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先锋示范,退役人奋起抗“疫”显担当 ——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十个一”行动全力抗击疫情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2-17 11:2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部署要求,结合退役军人系统实际,加强党建引领,强化退役军人系统先锋示范作用,周密部署并深入开展“十个一”行动,全力阻击“疫”情。

  开展一系列动员部署。1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按照江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我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127日和131日,局班子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对值班值守、局机关工作人员假期去向情况登记核查、退役军人春节期间社保接续电话咨询服务等工作作出安排。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在网络上不传谣、不信谣,科学解疑释惑;要动员辖区退役军人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建立一个工作机构。为推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有序有效开展,129日,成立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由局党组主要领导挂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和业务股室负责人分别任副组长和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宣传信息后勤保障组、社会稳定组、防控动员组等三个工作小组,分别由2名副局长和1名主任科员为负责人,并明确三个小组具体工作职责,确保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工作措施三个到位。

  发出一份倡议。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政务信息网站发布和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张贴等形式,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向全区3800多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提出倡议,号召大家坚定信心,永葆本色,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

 

   

  发布一则通知。2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江海退役军人〔20205号),要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服务退役军人前沿和哨所作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科学防控,众志成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明确防控疫情期间退役军人来信来访、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社保接续、烈士祭扫等各项工作要求,确保防控不误、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开展一系列防控知识宣传。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门口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普及相关卫生知识,准确引导社会舆论;充分发动退役军人村干部和村居广大退役军人,深入基层一线,协助开展摸排登记走村入户向群众发放防控疫情宣传资料,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在全区范围内及时发现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包括公安、卫生、机关、村居等战线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退役军人,以及区、街道、村居三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重整行装再出发!江海退役军人抗“疫”志愿先锋队出征》《召必回,战必胜!江海退役军人勇往直前!》《“疫”情防控,江海退役人在行动》等多篇工作信息被省厅、市局、江门发布、江门先锋、江门高新、江门高新先锋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江门新时空电视栏目、江门广播电台、江门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网易新闻、搜狐新闻、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等多媒体发布报道,并登上了高新区组工信息第12期,实现信息全覆盖,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引起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强烈共鸣。通过退役老兵抗疫身影水彩画、退役老兵以及江海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写作的诗朗诵,以笔为枪,以诗颂情,以饱含深情的文艺作品向那些奋战在抗战一线的退役军人致敬,吹响“艺”起抗疫的集结号,多形式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充分调动广大退役军人的积极性主动参与战“疫”,汇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完善一个防控应急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如遇突发紧急情况及时上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同时,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入抗“疫”一线奋战在前。127日起,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由局班子成员带头,选派机关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局机关职工到外海高速B出口驻守参与一线防控检查,严密排查经过车辆和往来人员,全面加强对进入我区的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体温检测,做到每车必检,了解登记对重点疫区来邑人员信息和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吕毅同志主动冲在防疫一线,积极参与礼乐威东村疫情防控,做好防疫物资筹集、发动群众、入户宣传、监测体温等工作。加强机关后勤保障和防疫工作,以工作群发送工作要求的形式布置工作任务,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机关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开启一次爱心之行。疫情无情人有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做好防疫期间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积极动员退役军人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发动爱心企业捐赠医疗防护口罩一批,并免费赠送给二等功臣、部分困难退役军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疫情面前彰显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爱。

  组建一支老兵志愿先锋队。动员一批老兵志愿者参加战“疫”。在发出“倡议短信”的当天,就有6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踴跃报名。26日,江海区老兵党员志愿先锋队正式成立并举行战“疫”出征授旗仪式,在战“疫”出征授旗仪式上,先锋队队长、退役老兵代表从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手中郑重接过“战旗”。退役老兵志愿者在区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各项任务20多人次,全力协助全区网格化疫情防控行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以高度责任感和自觉性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战斗当中。

  成立一个老兵志愿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防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和担当,在退役军人党员的带动下,先锋队一班老兵听从命令,服从指挥,严格按照防控工作要求执行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抗疫战线”筑起坚实的战斗堡垒。老兵志愿先锋队的组建和“参战”,获得好评,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共鸣,工作信息被各种媒体和网络发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