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双拥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双拥工作

江海区打好安置保障“精准牌”助力退役军人“华丽转身”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9-18 15:1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座谈会上的互动讨论、培训课程的认真学习、应聘现场的热情应答……无论是退役军人还是退役军人工作者全程都在聚精会神、尽心竭力,这一幕幕出现在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过的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会以及安置座谈会的现场。这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多里,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致力于为我区军人军属解决一个难题、办妥一件实事的缩影,在不同时段多措并举打好服务的“组合拳”,主动作为当好全区军人军属的暖心人、引路人、发言人,妥善解决全区军人军属的安置问题。

落实政策体系配套措施,完善促进接收安置体制。认真落实一系列惠及军人自身的配套政策,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和政府及相关部门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工作职责及操作。从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的提高到奖励补助地方大学生参军入伍,不断提高兵源质量,充分发挥地方生源优势,选拔高素质人才,做好为部队输送新鲜血液的工作;同时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由安置主管部门通过直接组织、订单定向式、合作协议式等形式实施。各类安置政策的出台,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区军人军属安置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有效提升我区军人军属安置工作规范化水平,对保障全区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搭建接收安置保障平台,拓宽安置渠道,提升系统服务能力。返乡季来临前,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认真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腿,确保一次办好”,从实际出发简化退役军人各类事项办理程序,“一窗受理”从源头压缩办理时间,妥善接收好、安置好每年返乡报到的退役士兵。同时,排查登记全区未就业军人军属基本信息作为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项日常工作,带动促成全区下岗未就业军人军属再就业成为系统每年工作的重点。为解决全区军人军属再就业难题,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启“归零”行动,举行随军家属定向定岗招考,在2019年成功解决3名随军家属就业问题。用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和电话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向接收安置单位详细了解随军家属上岗后工作表现情况以及相关待遇落实情况;持续追踪了解随军家属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安置工作中的诉求和建议,同时勉励她们在新的岗位上不忘初心,再立新功。

挂牌成立江海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中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和示范基地,与辖区内最美双拥集体单位等十家企事业单位共同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合作协议,每年提供定额岗位优先招收军人军属。截至目前,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已成功扶持11名失业退役军人再就业。随着新时代江海区退役军人、军属就业创业新模式的推行,进一步拓宽全区军人军属安置渠道,全面建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安置保障体系。

鼓励学习,提升自我,军营职场无缝衔接,为妥善安置提供多重保障。健全完善退役士兵继续教育和培训制度,以高质量就业需求和个人素质持续提升为牵引,鼓励退役士兵走出军营、走进校园,逐步引导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化向多选择、多方向转变,明确政府企业合作组织、教育培训服务机构职责,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科学设置安排培训项目和学习时间,提高培训参课率,确保参训士兵100%落实资金保障。目前,我区开展提供有叉车、电工、电商、茶艺师、安保员等项目培训,参训人次达80余人,提供培训资助约17万元。参训士兵普遍感到:培训结束后自身的思想观念得到更新,专业知识得到增长,工作信心大大增强,人生努力的方向进一步明确。

安置妥善与否关乎着退役军人人生的“下半场”,承载着现役军人对未来的期待。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完善退役士兵安置机制的“助推器”,始终走在拓宽“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的使命道路上,用真感情、高标准的服务让退役军人获得尊崇感、荣誉感。


(供稿:伍慧敏)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