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双拥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双拥工作

这场战“疫”,江海双拥展示硬核力量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5-08 09:0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风雨同舟,披荆斩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门市江海区充分发挥双拥工作机制的优势,积极协调军地、凝聚军民,支撑前线、巩固后方,军民团结、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江海双拥的硬核力量。

  领导小组靠前组织部署,建好一个指挥部

  疫情汹涌而至,江海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迎“疫”而上,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对全区双拥系统疫情防控作出详细部署安排。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双拥办常务负责人担任组长,加强前线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宣传信息后勤保障组、社会稳定组、防控动员组等三个工作组,周密组织全系统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凝聚成江海退役军人系统疫情防控一道坚固的城墙壁垒。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迅速动员双拥部门,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全力支持防疫工作。并发布倡议书,向全区3800多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提出倡议,号召大家坚定信心,永葆本色,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

▲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

  区双拥办主动服务保障,建好一个根据地

  区双拥办主动发挥双拥工作独特优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有力保障,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服务退役军人前沿和哨所作用,明确防控疫情期间退役军人来信来访、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社保接续、烈士祭扫等各项工作要求,确保防控不误、工作不断、秩序不乱,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科学防控,众志成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区双拥办第一时间安排专人收集掌握驻军部队疫情防控情况和防疫物资需求,在市场防疫物资极度紧俏的情况下,通过多方协调联系,并得到区民政局、区慈善会、区工商联等双拥成员单位以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社会化拥军单位的大力支持,紧急采购部队官兵急需的防护口罩、消毒酒精、清洁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一批,迅速分发派送至各驻江海部队,为在前线奋战“疫”的官兵提供有效保障;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军创企业顺利复产复工,区双拥办组织老兵志愿先锋助力复工复产,到企业车间生产一线参加原料切割、传送、打包、搬运等工作,为军创企业提速增产;帮助军创企业纾危解困,与物业公司沟通协商,成功为商户减少月铺租;积极协调拥军银行为军创制衣厂申请低息贷款,助力退役军人度过创业难关;联合区人社部门举办2020年“南粤春暖”网络公益性招聘会,为企业和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复工途径,实现线上复工“无接触服务”,搭建供需双方沟通“直通车”;成立江门地区首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实训示范基地,定向招聘江海区退役军人安排就业岗位,并提供安保员、消防员等多种专业技能培训服务,帮助退役军人考取相关资质证书,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质平台;全力助推军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开展“护农”行动,组织老兵先锋队走进生产一线、走到田间地头,积极协助农户抢时节,早下田,将急需的农药、化肥及菜苗送给困难退役军人,为春耕春种爱心助力,协助复工复产,保障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和产业收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打通了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

  驻军部队积极冲锋战“疫”,打好一场阻击战

  驻军部队官兵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义无反顾投身防疫阻击战。面对企业复工复产、春运返城高峰的防疫抗疫工作“大考”,江海区人武部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请缨参与地方党委政府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融入网格化防控体系,及时给3个街道武装部发放预先号令、给13个民兵预建党支部发放动员令、给824名基干民兵发放倡议书,通过组建“防控突击队”,编入“社区防控员”等方式,把基干民兵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持续协助地方政府做好“走村入户巡逻排查、车站路口定点检查、舆论宣传消除恐慌、深入企业协助复产”等各类疫情防控任务,真正做到让民兵队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熠熠生辉,让民兵旗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江门海警局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着力加强海上巡逻管控,及时掌握海上外来人员的接触史和旅游史,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报备;为渔船民宣讲新冠肺炎的基本防范知识,呼吁渔船民主动配合疫情筛查工作,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严控渔港进出措施,切实保障辖区渔业生产和海上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

  志愿老兵闻令主动参战,当好一个突击队

  在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下,江海区60余名退役军人组建了老兵志愿先锋队,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纷纷报名参加突击战“疫”,在老兵志愿先锋队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突击队员们积极参与全区各个战线的疫情防控,分组入户摸排“疫区”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加强重点人员隔离观察、坚守主要路口值班值岗、做好外来车辆的排查登记,有效推进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各项任务的有序开展,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力量支持。为了阻击疫情扩散、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从党员到队员,认认真真做工作,扎扎实实干事情。老百姓们看在眼里,坚定了大家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也充分调动广大退役老兵参与战“疫”的积极性,在突击队员们影响下,先后有约300多名老兵加入各街道、各村(社区)志愿先锋队,为疫情防控出力出汗,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老兵志愿先锋队

▲社区老兵参与疫情防控

  党员干部奋战抗疫一线,当好一个先锋队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海区双拥办、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防控动员组,坚守在人车流量大的高速公路检测关卡,持续坚守轮值10多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面对挑战、执行命令、迎难而上的军人精神。抽调到企业复工防控组的几位年轻同志,结合学习培训资料上的“四个到位”和“81”,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确保了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社会稳定组在疫情防控检查点进行排查防控,及时准确向村民传达最新的防疫措施和政府的部署要求,引导村民切实做好防护措施。全区双拥成员单位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后有200多人投入战疫一线,充分展示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机关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

  热心老兵自觉捐款捐物,建好一个补给站

  疫情无情人有情,区双拥办广泛动员我区爱国拥军企业和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区双拥办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做好防疫期间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积极动员退役军人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发动爱心企业捐赠医疗防护物资,并免费赠送给二等功臣、部分困难退役军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疫情面前彰显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爱。面对疫情,爱国拥军企业和组织倾囊相助,南北药行江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铭浩为江海区重点优抚对象捐赠防护物资一批,彰显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大爱之风;中特卫安保公司董事长梁广东在部队是优秀士兵,退役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更成长为一名企业家。面对疫情,他以一位普通的企业家身份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身为江海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在他的带动和组织下,先后捐出善款28万元和价值10多万元口罩等重点防疫物资一批,支援抗疫前线。退役军人、量子高科总经理杨新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了价值100.368万元的微生态调节剂益生元—阿力果益生元、通丽爽益生元等,这些物资分批全部送达湖北省武汉、孝感、鄂州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并全部发放至武汉14家防控一线医疗机构,为白衣天使们送去一份温暖和力量。他们说,“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作为曾经受过部队锤炼的退役军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绵薄之力。”

▲退役老兵王铭浩捐赠防护物资一批

  创业老兵支援抗疫前线,建好一个物资站

  在来势汹汹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医疗防疫物资短缺,退役军人、业伟成机械厂董事长张德业,第一时间就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当中,作为防疫物资生产设备供应企业负责人,大年初三,他就向政府递交了复工申请,组织公司全体员工牺牲节假日时间,夜以继日赶制防护服设备送至抗“疫”前线,在他的努力下,机械厂从一个月生产50台设备,到最后能生产出80台、150台甚至300多台,他和他的员工全力以赴、加班加点,为在战斗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更多“盔甲”!业伟成机械厂先后得到了国务院的“点赞”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奖励。张德业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革命军人,我就一定要冲锋陷阵,我们要像狼一样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在国家有危难之时挺身而出!”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