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双拥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双拥工作

群众路线是双拥工作的生命线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5-06 11:1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宗旨和人民军队性质的集中体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本质上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群众工作,就是团结广大军民、凝聚军地力量、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所以说,双拥工作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是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增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双拥工作的不变“初心”

  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原则。“决议”中指出:“红军是一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除了打仗之外,还要担负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设政权等重要任务。”明确提出了群众工作是党赋予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重要任务,使党的宗旨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实现了有机统一,并在革命斗争中不断总结提升,不断深化实践。1934年在江西瑞金召开的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1938年在《抗战十五个月的总结》中,毛泽东同志又指出;“依靠群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这不仅精辟地道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大意义,还精准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在1945年4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报告中,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

  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人民军队起家的制胜法宝。2014年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军政一家、军民一家,正是双拥工作发祥的源头,也是双拥工作必须坚守的初心。2015年3月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军政军民团结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组成部分。双拥工作要坚定信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具体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才能继承和发扬好我党我军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2017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中号令:“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在全军统帅的心中,在大国领袖的心中,时时刻刻装着的是人民,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反复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新时代双拥工作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要求,作为衡量践行“四个意识”的标准,以“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深厚感情,为强军事业添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聚民心;要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内化为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政治自觉,实化为新时代双拥工作“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