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风采

江海区2023年“最美拥军人物(集体)”“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候选对象正式公示!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6-26 16:1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根据《关于开展江海区“最美拥军人物(集体)”“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军人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江海退役军人〔202325号)文件,结合各单位、街道具体推荐情况,经评选小组审核,我区评选出2个“最美拥军集体”、2名“最美拥军人物”、10名“最美退役军人”、2名“最美军嫂”候选对象,为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现将候选对象名单及简要事迹(附后)予以公示。

一、最美拥军集体

江门市江海区消防救援大队

该单位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保持社会稳定、促进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每季政府专职消防员招聘,优先聘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退出人员、退役军人,有效解决江海区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据统计,大队现有消防员83人,其中退役军人51人,占比61.4%。同时,架起与群众之间的红色“连心桥”。积极参与“手拉手·心连心·帮战友”活动,与退役老兵刘根胜结为帮扶对子,逢年过节为他送去慰问金、慰问品等,让退役军人真切感受到关心和关怀。邀请刘根胜来队参观并与指战员代表开展座谈会,讲述峥嵘岁月的故事,在全单位营造浓厚的拥军氛围。


江门市高新技术工业园有限公司

该公司不仅专注于生产经营,更将双拥工作视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注重落实优抚政策,提升退役军人就业机会,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并积极参加区组织的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据统计,工业园公司及其属下公司近年来共招聘录用了35名退役军人,其中8名走上了中高层管理的岗位,成为公司管理团队的中坚力量。同时,制定有针对性的专业技能培训,助力退役军人能够尽快融入工作环境。定期举办退役军人员工座谈会、组织观看革命教育专题片,以及多种形式的拥军活动,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在公司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及时做好慰问工作。这一系列举措,营造了军民鱼水相融的企业氛围。


二、最美拥军人物

邓群好,女,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出生,礼乐街道新华村民委员会专职网格员。

    该同志自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和台账建设,坚持定期召开会议,秉持“四心”服务原则,结合村实际,想办法、提建议,为退役军人建立荣誉墙,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同时,她坚持做好常态化走访,做好退役军人的“贴心人”,每月以及春节、八一对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属走访,了解他们生活和思想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组织街道把喜报送到立功的现役军人家中,把事迹在村内广泛宣传,激发了村民参与拥军优属的极大热情,树起了尊崇军人职业的鲜明导向。

周永德,男,汉族,中共党员,1950年出生,1968年入伍,1984年退役,20104月在江门市民政局退休,现为江海区江南街道居民。

该同志在部队期间革命事业心强,排头兵作用好,带领连队超额完成任务。退役后,他以最昂扬的斗志、最认真的态度、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江门市民政局优抚科工作中,高质量落实拥军优属各项工作。退休后的他成为江海区爱国拥军促进会的一员,积极参加拥军活动。除此以外,他是社区的退役军人先锋模范,是社区红色精神宣讲人,还是一名红色传承志愿者。他充分发扬“退役不褪色,退休不退岗”的精神,发挥冲锋在前的军人本色,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送温暖、做善事,几乎每周都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总志愿服务时长超500小时,以实际行动彰显军人风采。



三、最美退役军人

 (一)保家卫国守护者

陈中浩,男,汉族,中共党员,1997年出生,2013年入伍,2018年退役,江门市江海区高新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

该同志始终抱有一颗“服务人民”的赤子之心,其务实的作风、突出的贡献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多次在大型火灾(抢险)救援工作任务中勇当排头、冲锋在前,参与“1.14珠海长炼石化工火灾”、“5.26江海区礼乐井下事故”、“6.23江海区科恒实业有限公司火灾”等救援任务。除了日常训练和灭火救援工作,陈中浩还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每年慰问扶贫学生骆双稳、福利院探访老人、无偿献血、市救助站捐赠物资和慰问流浪人员,积极参与义工联义工活动,在队组织开展“消防衣旧暖人心”行动等公益行动。其本人荣获多次嘉奖;20175月,荣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812月,荣获三等功。


唐潜,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出生,1987年入伍,2006年退役,江门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一级警长。

该同志在其相关岗位工作期间,对业务严格把关,对工作严格要求,做好检查巡查工作,保证了江海区从2013年至2021年无一起森林火灾发生,无一起涉及林业刑事案件,无一起地质灾害伤害,较好地配合江海区经济发展。20213月森林公安归建公安体系后,唐潜同志较快地掌握了社区工作,以脚丈量辖区大地,以心换辖区人民真情。在执勤过程中,将辖区人员当亲人。处理警情中,讲道理、说人情世故,以案说法,较好地处理各种情况,避免了事态升级。注重抓住辖区工作重点,对娱乐场所、商业街等案发较多的地点,多巡逻,多与经营者讲法律责任,有效降低了发案情况,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及军转干部的传统本色。20228月,获江海区政府嘉奖。


房文坚,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出生,1990年入伍,1993年退役,江门市公安局巡逻警察支队江海巡警大队二级警长。

该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从事社区工作20多年,能坚决做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上服从管理,服从安排,任劳任怨。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加强警民联系沟通,熟悉掌握辖区情况。经常下基层社区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贴近群众生活,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为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打下扎实基础。重视改革创新,从实际中总结和探索,工作内容务实,形式多样,受到社区领导、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12次。

张锦东,男,汉族,群众,1962年出生,1980年入伍,1984年退役,20226月在国营大旺华侨农场退休,现为江海区江南街道居民。



    该同志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名“热血战士”。守卫祖国,保卫边疆,是他从小的愿望。入伍后,他认真学习、刻苦训练,时刻做好保家卫国的准备。在炮火连天的硝烟中,他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无论面对如何艰难险恶的环境,他和战友们不顾生死,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只要国家有难,我还是会毫不犹豫上前线去!”是张锦东时常说的一句话。一日从军,心永向党,退役还乡,初心不忘。退休后,张锦东全身心投入到网格志愿服务中,成为一名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员和志愿服务模范先锋。现担任社区居民代表、兼职退役军人网格员,最小单元长、楼栋长。他认真负责、满腔热忱,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为社区网格化服务工作添足“栋”力。


(二)创新创业先锋者

刘国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97年出生,2016年入伍,2018年退役,江门市刘国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该同志在部队服役期间,忠诚履行军人的使命担当,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退役后,他继承部队的优良传统,奋发作为、创新进取,书写了一名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的精彩华章。作为大学生创业的带头人,他抓住智能时代的发展机遇,组建团队,自创品牌,自主研发,创建了一家以“实现生活智能化”为发展方向的智能家居初创企业,团队科研成果十多项,带动就业十多名,年营业额达四百万左右。他充分发挥企业的发展潜能,打造高质量的孵化服务平台,以崭新的管理经营理念全力打造科技创新企业的优秀文化,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江海发展注入新动力。20235月担任江门市退役军人创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职务。20226月,荣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27月,荣获2022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202211月,荣获2022第四季广东卫视“众创英雄汇”全国年度十强荣誉称号等。


蔡城,男,汉族,群众,1986年出生,2006年入伍,2008年退役。江门市天晟安全事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_8

该同志现从事政府、企业安全技术顾问服务,累计13年安全服务经验,先后为珠三角各地政府、企业提供专家技术支持及安全顾问服务。先后加入“江门市青年创业协会”担任副会长,“江门市江海区青年企业家商会”担任副会长,“江门市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协会”担任监事,“江门市江海区安全生产协会”担任会员,在各类商协会分享创业经验,为更多社会创业青年赋能。日常积极参与抗疫支援、物资捐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推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工作,作为发起人之一筹备成立“江门市退役军人创业发展促进会”,现已分别到三区四市开展宣传发动工作,为江门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工作贡献力量。20211月,荣获“外海街道优秀工作者” 。



(三)乡村振兴领头者

梁兆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出生,1990年入伍,1994年退役,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办事处东升村民委员会书记

该同志自退伍以来,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战场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全面推进东升村建设。在他的不懈坚持与努力下,东升村先后获得了“江门市生态村”、“江门市标兵文明村”的荣誉称号。常态化组织到周边村学习先进经验,取经问道,以学促思,推动东升村乡村振兴和治理创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要求,对村内巷道进行硬底化处理,升堂里石桥和一河两岸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将废旧老屋改建成党建小公园,弘扬乡村文明新风。近年为盘活辖区范围内的旧厂房,原东升建材新建一座文化康乐楼,朝市坊旧厂房改造成朝市坊综合楼……村民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199112月,获支部嘉奖;199212月被评为先进军人并嘉奖一次。


(四)精神文明传播者

黄晓君,女,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10年入伍,2012年退役,江门市江海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办事员。

该同志舞蹈特长突出,是一名优秀的文艺兵。她凭借优异的专业成绩在新兵连就获得了部队优秀演员奖,连续2年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参加广州军区和党的各种庆祝和纪念活动,编排的节目在中央七台军事频道播放,舞蹈《塔山军魂》被选为部队代表性舞蹈,成为永久保留剧目……退伍后的她成为了一名农业农村和水利工作者。在工作中,她秉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坚守初心使命,时刻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克服高温的天气扎根田间地头,在狂风暴雨下砥砺前行,为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对战”新冠疫情中勇于担当,勇作表率,2022年义工服务时长达到1800多小时,为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贡献自己的力量。2022荣获江海区“忠诚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荣获江海区“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青年演讲比赛三等奖


曾泽荣,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1997年入伍,2000年退役,江海区礼乐英南村民委员会村委副主任、党总支部委员。

该同志在思想上积极上进、对待工作认真负责。退役后的他回归家乡英南村,扎根基层一线,做乡亲们的“服务兵”,时刻把百姓的大事小事、急事难事放在心上。2011年某工作日晚上,曾泽荣正加班与同事商讨治安形势,突然接到村委的紧急呼救称有村民晕倒,情况十分紧急。曾泽荣立马前往现场,凭借在部队学到的经验知识对伤者进行心脏复苏急救术抢救,经过及时抢救,伤者恢复正常呼吸,又遇狂风暴雨,曾泽荣立即组织人员回村带上雨具对其进行保护,直到医院把伤者接走才离开,最终伤者经医院抢救脱离危险。曾泽荣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村里各项工作尽心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其本人先后被评为“江海区优秀民兵营长”2次;2006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何继东,男,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出生,2007年入伍,2009年退役,江门市高新技术工业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

该同志主动担当,秉持军人永不言败的血性胆气,迎难而上。2020年,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江门市合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组建成立并承接高新区(江海区)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作为初创团队的一员,面对接收原辖区环卫工人、提升环卫效率等一系列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他深入环卫一线,走遍全区各街各巷了解实际情况,敢于管理狠抓落实。他带领着团队勇开新局,从无到有、从01,一步一步建立起配备完善的人员管理体系,为我区环卫事业破解此前存在多年的多头管理、真空地带等老大难问题,实现全域城乡环卫作业的“扫、收、转、运、处”一体化管理,环卫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2021年,被评为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员工。



四、最美军嫂

朱美芳:该同志2002年成为一名军嫂,一直以身为军嫂为荣,热爱军队,在默默奉献中支持丈夫事业。她无私支持丈夫徐均民同志的工作,默默当好家庭后勤,努力担起“好妻子、好妈妈、好儿媳”的角色,让其专心投入公安工作而不用分担家庭受到影响,并时常鼓励其在工作中服从组织安排,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勇于创新,在工作中发光发热。她用汗水把日常点滴浇铸成滋润亲情的甘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军嫂的动人篇章。在其支持下,该同志丈夫徐均民自服役至公安工作期间,成绩突出,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嘉奖10次。



杨琴:外海中心小学教师。该同志始终给予丈夫默默的支持和积极的鼓励,用柔弱的双肩默默地支撑着这个温暖的家。“十月怀胎”丈夫不在,“生病住院”丈夫不在,她用理解绽放出女性的光辉,用坚韧诉说着母亲的可敬,用孤独诠释着军嫂的伟大。孩子从小就体弱多病,三天两头头生病往医院跑,大年三十,在别人欢聚一堂的时候,她却独自一人带着生病的孩子住进了医院,一住将近一个月。丈夫转业后,由于工作地距离较远,孩子年纪尚小,为了不耽误丈夫工作,她毅然选择了把孩子带在身边。在工作中,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教学任务。在教学工作的17个年头,曾被评为市优秀教师,多次被街道、学校评为教学骨干。她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孩子成长,她也热爱自己这个小家庭。




公示时间:626日至630

公示期间,个人和单位均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反映公示对象的情况和问题。以个人名义反映的请署上真实姓名,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应加盖本单位公章。反映情况和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得借机诽谤和诬告。

受理单位:江门市江海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地址:江门市江海区江海二路368

邮政编码:529000

联系电话:0750-3861419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