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风采

“最美退役军人”王记周、孙雄:他们坚定保家卫国,守护百姓生命安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8-03 16:4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王记周:使命在肩,风雨无阻踏征程

        1993年12月,王记周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海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情,立足本职,无私奉献,长期参与“三非”治理工作,在公安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近30年。

        多年来,王记周扎根出入境工作一线,时刻以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己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细心、耐心、热心”三个心接待群众。他带头开展业务辅导,带动和影响民警主动学习业务、研究业务、提升业务,培养他们真正成为出入境工作的“行家能手”。

        在服务群众的同时,王记周还是一名勇敢的战士。他冲锋在前,不惧困难,敢于挑战,无所畏惧。作为负责处理“三非”的副大队长,他经常到工厂企业进行走访,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与企业负责人讲述聘请“三非”外籍人士的危害。即使深夜或节假日期间收到指示,王记周也会马上放弃休息,赶赴现场协助处理,亲自参加抓捕行动,通宵审讯,毫无怨言。此外,王记周还负责联系上级部门和协调办案部门组织遣送活动,多次亲赴广西—越南边境及云南—缅甸边境口岸遣返“三非”越南人、“三非”缅甸人。

        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王记周的亲人不幸去世,但他仍坚守一线,拼命工作只为勇担使命。“穿上了这身警服,就是百姓的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要冲上前。虽然很悲伤,但是我相信我的家人能够理解,这种特殊时期,就应该奋战在一线,以个人的牺牲,换取社会的稳定。”王记周坚定地说。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王记周殚精竭力、恪尽职守,坚守着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仆的深刻内涵,彰显“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本色,谱写了一曲“铸军魂、做表率、护民安”的公安旋律。


        孙雄:以热血铸军魂,争当“蓝焰尖兵”

        “消防是高危行业,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必须去奉献,所以哪怕前面危险万分,只要人民有需要,我们就会挺身而出。”现任江海区消防救援大队高新消防救援站代理副站长的孙雄说。

        工作以来,孙雄始终以热血铸军魂,抱有“服务人民”赤子之心,多次获得优秀士兵、优秀消防员、嘉奖、三等功荣誉,2017年被市文明办评为助人为乐的“江门好人”。

        其实,孙雄从小便立志从军,对军旅生活充满向往。怀揣着这样的梦想,2002年,孙雄毅然报名参军,加入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孙雄与队员们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孙雄说:“我是一名消防员,灭火救援就是我的本职,我只希望能做到更快一点,更好一点,挽救更多的人!”20年来,孙雄共处置过各种灾害事故7000多起,救出和疏散被困人员300余人,默默而忠诚地履行着一名消防卫士的光荣使命。

        除了日常训练和灭火救援工作,孙雄还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2015年,孙雄偶然得知云南省某地的小学生因买不起雨鞋脚经常冻伤,这些孩子的遭遇刺痛了他的心。孙雄了解具体情况后,马上订购了一批书包和雨鞋,解决孩子们的燃眉之急。此外,孙雄积极在队内组织社会公益活动,每年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义务宣讲,去福利院探访慰问老人,为市救助站捐赠物资,帮扶助学困难家庭。

        自入伍到退役至今,孙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和队友,塑造了新时期消防员的良好形象,体现了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青春献祖国,今生永不悔,他以青春和满腔热血驰骋于火海,救人于危难,绽放出璨烂“火焰蓝”之光。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