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风采

最美军嫂欧阳映西:奉献不言悔 爱在不言中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7-15 08:4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08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与相恋多年的军人男友修成正果,欧阳映西义无反顾地离开故土,扎根海岛边防,成为一名军嫂,同时也成为一名担任部队子弟教育的人民教师。为了让丈夫安心在军营建功立业,她默默忍受着聚少离多的孤独与寂寞,承担着哺育赡养的艰辛与苦涩,经营着一个军人家庭的和谐幸福。

  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

  从小出生于工人阶级家庭,作为独生子女,父母多年来呵护备至,精心培育,想让孩子以后常伴左右,从一开始听说女儿找了个军人,再到女儿要离开故土、扎根海岛边防,从最初的焦虑到担心,再到从别人嘴里听到的女儿变化,从心疼到骄傲。父母为了不让女儿担心,多年来,从来只报喜不报忧,连生病住院动手术,也是事后才让女儿知道。

  她是大家口中的“女汉子”

  两人于2010年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丈夫曾在海南省三亚某支队工作。由于工作性质原因,丈夫常年出海,经常杳无音讯,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她一个人默默承受整个家庭的重担,无怨无悔。由于背井离乡,环境艰苦,从小到10平方的小平房,到租住民房,最后搬到老旧公寓房,十年来独自搬了八次家,装水管、换煤气瓶、通下水道、修简单电器。“欧阳,我家突然没电了,你帮我看一下”“欧阳、我家的水龙头爆了,你帮我修一下”“好,我马上来。”就这样她也成为其他嫂子们家里的“紧急水电工”。

  她是同事心中的“女超人”

  现任职于江门市第十一中学的欧阳映西,曾坚持奋战在部队子女教育事业的一线上。她当了九年班主任,甚至孕期在患有耻骨联合突出很严重的情况下,迎难而上,担任毕业班班主任直至产前。产后由于经验不足,孩子也住进新生儿急救中心,丈夫被临时召回部队,剖腹产月子里就操持家务,累到子宫出血。多年来养育2个孩子,孩子半夜生病,抱去医院是常态,甚至有时孩子生病无人照看,只得让年幼生病发烧的孩子睡在办公室里,两张凳子拼成一张床,上课期间委托别的老师帮忙照看,带着孩子去参加培训学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总是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部队子女的教育事业中去,教学成绩卓越,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获得上级部门的肯定。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2015年获得“基地优秀教师”,2019年获“三亚市中小学幼儿园市级骨干教师”。

  她是家人心中的“顶梁柱”

  孝敬公婆,是老人心中的好“儿子”,关心体谅老人,每次回农村老家探望老人,带老人去医院检查身体、为家里添置物件、简单维修、照看侄儿侄女。多年来,即使常年不在一起生活,遇到难题,发生家庭纠纷时、公婆总是习惯第一时间求助她,多年来,因为儿子常年杳无音讯,公婆已经习惯把儿媳当儿子,“你爸最近头晕得很”“我最近脚疼的厉害”每当这些时候,她总能妥善处理,她就是这样用柔弱的双肩默默地支撑着这个温暖的家。

  她是丈夫坚强的后盾

  二人是高中同学,相识已久,随着时间的深入,她逐渐被他的朴实善良、积极进取和军人特有的气质吸引,大学临近毕业,两人终于由同学成为恋人。还记得他被分到三亚某支队,她趁着十一国庆去探望,独自坐了21小时的列车,几经辗转终于到达支队门口,他却收到防台指示,出海防台,两人连面都没见上。对于从来没有经历过台风的内陆人来说,像极了世界末日:屋外风雨交加,屋外的树木成片倒地。等到再电话联系上的时候,已经在返回的火车上,看着军人的不易,同时也坚定了她扎根海岛边防的决心。

  为消除丈夫后顾之忧,不管他在什么工作岗位,工作中遇到什么挫折,她都默默支持和积极鼓励,从不拖丈夫的后腿。正是在她充满爱意的关心和支持下,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部队各项任务,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工作成绩突出,多次为国家和军队增光添彩。

  十年如一日,欧阳映西始终坚守初心,忠于职责,以“家属也是准军人”的觉悟、凭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勇气、靠“小肩扛大旗”的能力,任劳任怨,服从安排,体谅丈夫,尽心尽力做好丈夫的贤内助、家庭的半边天、部队的稳定器,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投身到教育事业当中,用奉献和奋斗书写人生芳华,经营着一个军人家庭的和谐幸福。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