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风采

“最美退役军人”奋战抗疫逆行者--林锦锐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7-23 16:2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大年初二,林锦锐刚刚结束春节值班,准备下班与家人们一起吃个团圆饭,一通紧急电话打断了他的计划。

  疫情当前,江海公安分局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到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到一线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林锦锐是江海公安分局辅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部副主任,收到通知他想都没想,简单告知家人,便安心留在单位等候工作分配。

  除了辅警身份,林锦锐还是一名退伍军人,从2014年进入江海公安分局,做过特警,随后来到辅警岗位,从路面的巡逻、三小场所巡查、协助民警办案,到反电诈工作、带领警员训练,林锦锐执行过大大小小的紧急任务,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带头做表率,到一线冲锋是他的“自我修养”。在这次疫情防控任务的执行过程中,林锦锐是疫情防控的先锋战士,连续多天在零摄氏度的湿冷天气里坚守高速路口卡哨,更感受到祖国强大带来的沸腾温度。

  年初二夜里,林锦锐与同事们站上南山高速路卡哨的第一班岗。从单位到高速路口,温度也从室内的12、3℃降到近零度,没来得及准备御寒衣物,林锦锐与同事们穿着组织部送来的军大衣,温暖的同时更觉肩上担子的沉重。

  “正是第一岗,大家工作节奏很紧凑。”林锦锐描述了当时值班的情况,高速路口的风很大,卡哨的帐篷被风吹得剧烈摇晃,有时要人用手扶着才能稳定,大家就算待在帐篷里仍然觉得湿冷的风从军大衣里钻进来,冷到骨头里。一个卡哨有4、5名同事,其中还包括一名值班医生,来往的车辆是工作人员数量的上百倍,第一夜登记车辆进800,大家无时无刻不在来往的车辆中穿梭,拦下车辆、解释说明情况、测温、登记,“大家都很严肃,认真仔细向来往群众解释着当时疫情情况,刚刚倒进杯子的热水还没来得及喝已经冰凉了,到第二天一早换岗,大家都松了口气,才后知后觉感到疲惫、乏力。”

  忍受寒冷,顶住睡意不是最难的,群众的解释说明工作才是最需要功力和耐心的。“设立卡哨初期,许多外地的群众担心不能顺利通过,有些群众则认为耽误了时间,不太配合。”林锦锐回忆,有天凌晨两点,南山卡哨开来一辆从深圳宝安机场抵达的车辆,车上坐着一家5口人,车上老人家经过初步测温,温度过高,被林锦锐和同事们拦下。

  林锦锐初步判断老人体温异常是车内空调温度过高导致的,他把老人请到隔离棚中,请医生进行诊断,在半小时后再进行测温。没多久,老人的两名家人略显情绪化,不停打电话求助,林锦锐则不断耐心安抚老人和其家人,与他们拉家常缓解其紧张情绪,直到老人二次测温后,回到正常体温,而一家人临走时老人的一句话让林锦锐十分难忘,“作为公民,我们坚决不能给国家添麻烦,感谢你们的辛苦工作。” 林锦锐说:“那一刻我再次感受到祖国的强大,面对紧急的疫情,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战疫,各级党委政府部署有力,各地秩序井然,群众也十分支持我们的工作,国家的繁荣离不开冲锋的战士,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

  疫情期间,林锦锐还被安排到辖区定点医院、隔离酒店做安保工作,穿着隔离服穿梭在最危险的地方,守护医生、患者的安全,为隔离酒店里的群众送饭送菜,采购生活物品,给他们最暖心的鼓励,最坚定的支持。每次从医院出来,林锦锐的黑色执勤服不会被消毒药水染白,不时在隔离服中被汗水打湿。

  疫情期间,林锦锐整整2个半月没有回家,不能也不敢向家人透露动态,害怕家人看到自己工作的环境会感到担心,他也时长叮嘱家人,严格遵守疫情期间的规定,不为国家添麻烦。疫情期间,林锦锐与同事们、战友们一同为江海防控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疫情平稳后,林锦锐重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一如既往,接续奋斗。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