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风采

“最美退役军人”奋战抗疫逆行者--黎耀强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7-23 16:0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疫情期间,每天要走上3万步、探访20多户居民、自我隔离居住在老房子里……黎耀强是江门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同时也是一位退役军人,从大年三十起他保持着这种状态,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践行使命。他说,“苦点累点不算啥,只要大家都好好地。”

  黎耀强今年58岁了,是江门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的民警,防疫期间除了日常的工作,黎耀强还做起了永康社区的网格员,和社区干部、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组成“三人小组”,做好值班设卡工作,服务好社区群众,守护好群众的家园。

  黎耀强的同事告诉记者,黎耀强是所里的老大哥,年级做大,而疫情期间,他却担起了最重的防疫任务。

  据悉,黎耀强负责的是江南街道永康社区,地处高新工业园区,流动人口和非本市人口非常多,人员构成复杂,隔离人员自然而然也是最多的,是落实防疫工作的重点区域。原本大年三十就值班的他从那时起就一直守在社区一线,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对辖区从疫情源发地返回人员梳理核查,详细询问情况,一边严肃告知群众要积极上报外地返回人员的情况,一边叮嘱大家居家隔离、电话日报身体状态。

  为了让宣传达到效果,黎耀强用的是“最笨”的方法,一栋一栋爬楼梯,挨家挨户的上门宣传,苦口婆心的嘱咐,反反复复的核查,那段时间他手机上的步数统计每天都近3万步,他负责的区域里更是每一户都叫得上名字,居民们从一开始的不太理解、抗拒到最后的支持,甚至是劝他多多休息,黎耀强用行动征服了辖区的群众。

  节后,返工流出现,复工复产一片忙碌,黎耀强更忙碌,也把工作做得更加认真细致,用他的话说就是:“绝不放过一个细节。”有时半夜接到任务,黎耀强照样爬起来,赶到现场处置。每一次上门,帮助群众完善隔离、解除隔离的手续,他所在的“三人小组”都要穿戴一次防护用具,用上20多分钟的时间,有一天他一次性跑了20多户,工作结束后,身体素质不错的黎耀强都感觉很疲惫,但电话响起,他又好不拖延地冲出门去。

  作为民警,黎耀强有严肃、刚直的一面,也有温情的一面,面对外地返回的隔离群众,他会尽心尽力满足大家的要求,无论是买米买菜还是购买生活物品,只要大家通过手机微信和他联系,他都会以最快速度为大家采购好,送到居民门口,留下一条信息再匆匆赶赴下一项任务,成为隔离群众的跑腿哥。

  疫情形势平稳后,黎耀强还是没有回家,他回到老房子里独自隔离居住,那时同事们才知道,原来他的女儿在春节前做了手术,一直在家养病,为了不让领导同事们担心,继续在一线工作,也为了女儿的健康,他才临时住回老房子,“也很想和家人在一起,但是自己面对的群体相对感染机会较大,还是自己独处好一点”他说自己心中充满对女儿的思念与担心,想念家人的时候,就视频里和家人见见面,也聊以慰藉。

  采访中,黎耀强还拿出了他从入伍起珍藏多年的奖章、奖状,铺满了整张茶几。黎耀强说,

  这些都是他砥砺前行的动力,不忘初心的见证,“若有战,召必回!”无论是当年穿着军装保家卫国,还是现在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服务人民,他们要继续秉承军人的光荣传统,以出色的工作回报这个伟大时代,退役不褪色,用实际行动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