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风采

“最美退役军人”奋战抗疫逆行者--杨苏忠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7-23 15:5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白衣战士们走过早期的短兵相接,到中期全社会和医护人员众志成城的坚守,到曙光初现。奋战在保卫江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熬过了那段人生中最为艰难的考验,与这座城市、伟大的祖国一起蝶变成长。

  回顾那段日子,杨苏忠眼神里仍然透着坚韧,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既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退伍军人,只要国家有需要,人民有困难,我必将挺身而出。”

  杨苏忠说到也做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江门市中心医院江海分院急诊科的医生,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及院党委号召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放弃休息,暂时放下家人,坚守、冲锋在医院急诊和发热门诊一线,本着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仔细筛检每一个发热病人,不漏查漏诊一个。

  其实,对于医生们来说,新冠肺炎完全是一个陌生领域,是个前所未有的新病种。那段时间,杨苏忠白天为患者们诊病开药,到了晚上就连夜拼命学习、熟悉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诊断、治疗、预防感染的措施,查看着一个个其他省市的病例信息,在医学群里、同事分享中汲取知识,为了第二天能够更好地上一线,也为了让前来就医的群众了解更多新冠肺炎的常识,预防手段,有理有据地消除来自群众的恐慌。

  身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每天的工作量有多大?杨苏忠描述,医院刚刚被确定为定点医院的几天,刚到急诊室他就感受到了严峻的形势和紧张的气氛,患者们密密麻麻的挤在就诊区,受到疫情影响,许多上呼吸道感染合并发烧、咳嗽的患者都来到发热门诊就诊,有时候一天有百八十人,从进入就诊时的一刻就不能停下,更不能有一刻掉以轻心,患者中有许多是来自疫区的,有些则有复杂的接触史,针对患者不同情况,杨苏忠要与同事们把患者一个个分类安置好,绝不漏诊一例可疑病例。

  从大年三十的前几天起,杨苏忠就没再回过家了,吃住都在医院,一心扑在患者身上。考验也无处不在,杨苏忠回忆,当时每进发热门诊,都要经历“魔鬼6小时”,带着无法正常呼吸的N95口罩,戴好护目镜,穿着厚重不透气的全套隔离服,在闷热的空气中工作足足6小时,汗水直流,很快全身就湿透了,“每次我都会感到头晕、恶心,出现脱水现象,我都凭着意志力撑下来了,防护用具都是一次性的,数量极其有限,决不能浪费,为了避免上厕所,进发热门诊前,我也尽量不吃、少吃,实在太饿就吃一块压缩饼干,喝一小口水。”杨苏忠说。

  “退伍不褪色、战时敢担当。”是杨苏忠始终坚持的原则,也是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色。疫情期间,他也被问过“怕不怕”,杨苏忠说:“怕,谁能不怕呢?但我更怕病毒对老百姓的伤害,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健康高于一切,所以我更要加倍努力,凭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守护更多的人。”

  在全力以赴坚守岗位的过程中,杨苏忠还日夜牵挂着“湖北疫情”。眼看各地医疗支援队伍纷纷赶赴武汉,他有点坐不住,第一时间写了驰援请战书,但是又有点放不下妻子要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孩子,请战书就暂时搁置。去?还是不去?杨苏忠度过了几个难眠之夜。

  “去吧,家里有我,不用担心。”妻子十分了解丈夫的心思,不忍心看他如此难受,果断表态。在妻子的支持下,杨苏忠目前已向医院递交了驰援湖北请战书,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曾是一名军人,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我随时准备出征。”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