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风采

“最美退役军人”奋战抗疫逆行者--钟日玲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7-23 15:2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清一色的退伍老兵里,钟日玲格外显眼,她是2020年高新区(江海区)“最美退役军人”中唯一的退伍女兵。采访当天,钟日玲着一身漂亮的斑点衬衫,胸前挂着党徽,腰板挺得很直,有当过兵留下的“后遗症”,让人肃然起敬。而实际上,钟日玲既有“铁血”的一面,又不乏柔情,她是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冲锋的退役军人,也是为受疫情重击的武汉频频落泪的“最美义工”。

  一个家庭有人当兵很平常,一家两代6人参军,并不多见,钟日玲就在这样一个家庭中,钟日玲的爸爸、姑姑、姑父、公公、丈夫都当过兵,钟日玲从小就有军人情怀,长大后毅然从军。军队生活塑造了钟日玲坚毅的品格,从入伍后的新兵操练比武到业务能力训练,钟日玲都表现出色,初次比武她就获得一次嘉奖;作为一名通讯兵,在科技、通讯手段都不发达的年代,钟日玲甚至能够背诵通讯所需的所有电话号码,一有所需即刻报出号码,在部队4年中连续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而钟日玲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部队生活带给她的改变,改变了她稍有鲁莽的性格,不成熟的处事方法,同时培养了她为国为民勇于奉献的家国情怀。

  在这次抗疫的过程中,钟日玲始终不忘自己曾是一名军人,看着丈夫奔赴一线,她也毅然请战,今年已经43岁,有着两个可爱女儿的她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的一线:“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共产党员,我自愿申请加入防疫一线,将时刻保持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作风,坚守初心,牢记入党时期的誓言,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家尽责。”

  很快,钟日玲便参与到江海区退役军人先锋队的发动和组建中,并担任先锋队临时党支部支委成员,带领队员们到辖区高速路值守,为返程人员测量体温,每班都站满6小时,“当时正是每年最湿冷的天气,寒风夜里经常暴雨突袭,寒冷刺骨,穿着棉服仍然被冻得没有知觉,拿着测温枪的手逐渐酸软,最后连握住测温枪都很吃力了。”但钟日玲说,自己从来没有后悔上一线,能为打赢阻击战出一份力,就是最光荣的事!

  采访中,钟日玲还道出了自己急切着奔赴一线的另一层缘由:“我曾在武汉服役,武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啊!”提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武汉,钟日玲的泪水禁不住地奔涌而出。其实,疫情发生之初,钟日玲已经有了去武汉支援的想法,看着有关武汉疫情的报道,她担心着曾陪伴自己成长过的地方、战友,还有那些正在为战疫冲锋的医护人员、武警官兵,而后虽未如愿奔赴武汉,却也在江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战疫一线,一守就是十几天。为了战疫,钟日玲只能让两个女儿在家中照顾好自己,她说:“孩子上高中了,完全可以自理,奋战抗疫的一线,却真正需要我。”

  钟日玲的两个女儿更是不逊色于父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父母的榜样在前,钟日玲的双胞胎女儿从小就开始参加义工活动,为福利院老人庆生、义卖义演义扫,有志愿服务的地方,总有一家四口的身影,孩子们也很讨喜,走到哪里都很受到服务对象的喜爱,2008年-2009年钟日玲一家还被评为“江门市最美义工家庭”,以小家庭之力为社会奉献大温暖。钟日玲说,红色基因要代代相承,日常的交流中她常给女儿们提起部队的故事以及一家人从军的经历,她希望未来两个女儿也能从事与军人有关的职业。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