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风采

【战疫|老兵志愿先锋队】情系老兵,勇当先锋(6)——巾帼不让须眉,一线抗“疫”再现女兵风采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4-01 10:3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英姿飒爽、自信从容、巾帼不让须眉。”这是人们对中国女兵的赞美之词。在江海区,有这么一群退役女兵,她们积极响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加入到老兵志愿先锋队,踊跃报名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做到退役不褪色,展示着疫情防控线上勇当先锋的女兵风采。

  我是党员,我先上!

  钟日玲就是为数不多的退役“军花”之一,她曾是广空武汉基地的一名通信女兵,1995年12月入伍,服役4年,在部队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士兵”称号,她热爱公益事业,热心帮助困难群众,退伍以后经常主动参与社区义工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她第一时间加入到老兵先锋队,并担任临时党支部支委成员,积极参与到老兵先锋队的发动及组建工作中,充分发挥老兵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次交代任务给她时,她都毫不犹豫地表态:“我是党员,我先上,请领导放心,坚决完成任务!”。

  

  ▲钟日玲在等待分配工作任务(右二)

  

  ▲钟日玲在外海高速口值勤

  她主动请缨前往高速路口轮流值守,给返程人员检测体温。近期正是外地务工人员返城高峰期,车流量特别多,每班6个小时下来,今年43岁的钟日玲胳膊都酸软了,到最后连捏住测温枪都很吃力,但她毫无怨言。“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在武汉危难之时,我恨不能插上翅膀飞回去支援,虽然我没能到武汉一线,但能够在江门的防控‘一线’值勤,为打赢阻击战出一份力量,我也是倍感光荣!”。

  我是一个兵,战“疫”为人民

  “我从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已经脱下军装的我,为了人民的利益,能够再次走上战场,这让我感到,志愿战疫的每一天都很温暖……”提到加入老兵志愿先锋队的经历,2015年应召入伍的退役女兵扈江河告诉我们,她现就读成都文理学院,放寒假在家期间加入到老兵志愿先锋队,她积极主动,服从安排,被分配到外海街道复工防控小组,对工业园区,多家厂企进行登记造册,摸排企业信息,向企业传达各级部署要求、疫情防控指导等工作。

  

  

▲扈江河参与外海街道复工防控小组行动

  我是一个兵,战疫为人民。”对扈江河来说,这是一段弥足珍贵的人生最美时光。在志愿战疫的日日夜夜里,没有浓妆没有时尚,素颜的背后,只有荣誉心、意志力、英武气,只有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责任与担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更是一块试金石,它在关键时刻,让刚刚脱下军装的扈江河走上了前线, 成为勇敢的抗疫战士,用坚守诠释了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不同战场,你我并肩

  共同战“疫”,不同战场,你我并肩,共同战斗!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蔡金容,既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更是一名退役军人,18年前,她在武汉参军入伍,在那里,她服兵役,考上军医大学,武汉俨然就是她的第二故乡。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武汉一直处于这场风暴的中心,她也一直牵挂着那里……

  “出征武汉,你报名了吗?”

  “我们今天出发。”

  “我们也是,叶叶已经过去了……”

  “2003年,我们正在读大学,当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看着我们的老师上前线,不曾想今天轮到我们的同学们接力战‘疫’。”

  

▲军医大同学微信群里热血沸腾的聊天记录

  

  最近,蔡金容的同学微信群异常热闹,疫情发生后,她这一批军医大同学每天都有人前往“疫”区武汉,从全国各地奔向了武汉进行救援,大家相约在武汉以别样的形式完成同学聚会,很遗憾,因为早早转行她只能缺席这场别样的同学会。

  但,这场共同的战“役”,又让她与同学们“并肩”作战在一起。接到抗“疫”命令,她在万家团圆之时迅速告别父母,匆匆赶回江门主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平凡岗位上执着的坚守着,以“逆行者”的无畏姿态,传递着凛冽寒风中最珍贵的爱。

  回到工作岗位后,她迅速投入到防“疫”中去,除了要组织安排好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一线值班外,更是冲在防控工作最前面,积极参与高速路口的值守任务,组织退役老兵协助军创企业复工复产。她是老兵志愿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她的积极倡议和号召下,“江海区抗击疫情老兵党员志愿先锋队”在短短的半天内迅速组建完成,并迅速组织筹划授旗和启动仪式。在这支特别战队中,她扮演指挥员、战斗员、联络员、信息员等多种角色,在她的科学安排下,60多名热心的退役军人陆续奔赴抗“疫”前线,为高新江海抗疫阻击战提供力量支持。

  

  ▲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制作抗“疫”宣传片

  

  ▲蔡金容带领老兵志愿先锋队队员们在防控点宣誓

  

  ▲蔡金容到中特卫安保公司向老兵作“战疫”动员

  “老兵党员先锋队”的组建和抗“疫”引起了积极反响,由她撰写的《若有战,召必回》、《重整行装再出发江海退役军人抗“疫”志愿先锋队出征》等工作信息被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官网以及江门先锋、江门高新先锋和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今日头条、网易、搜狐、澎湃新闻等权威报刊和网站发布;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制作抗疫宣传片,在江门电台录制战“疫”诗歌朗诵专辑,为抗“疫”一线退役军人加油鼓劲,在全社会引起共鸣!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