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风采

【战疫|老兵志愿先锋队】情系老兵,勇当先锋(15) ——抗疫战场上有我“最美” 的身影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3-23 17:0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关乎生命的考验,“若有战,召必回”,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深深地烙印在江海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们的心里。面对疫情,他们积极参与到高速出口设卡、执勤点值守、线索核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社区排查中……在每一处被需要的角落,每一个危急时刻,他们始终冲在战“疫”一线。

  疫情战场上的全力“冲锋者”

  面对疫情,江海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刑侦大队大队长白广钦同志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放弃假期,始终冲锋在前。在他的带领下,刑侦大队、“8.02”专案组迅速全员归队,夜以继日的坚守在抗击疫情工作岗位上。他带头值班、部署工作、核查人员,没有抱怨、没有退缩,一直驻扎大队,以队为家,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8.02”专案组的负责人,全体成员主动请缨,签下请战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白广钦在执勤中

  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白广钦同志组织全体人员积极配合区公安分局工作安排,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高速出口核查人员、车辆信息;重点人员隔离酒店现场安保;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查明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的活动轨迹;全面开展疫情核查及案件办理工作,全力消除人民群众身边的健康隐患。

  疫情查控中的“卡口把关者”

  张迎春,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他爱岗敬业,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以坚定信念,高度的政治责任心感使命感,认真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虽然已是57岁的老同志,还主动请缨带队到条件艰苦的设卡一线,全力投入到疫情阻击战,切实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张迎春在外海大桥设卡排查检查工作中

  1月27日下午,江海区全面启动5个公路检疫点,其中外海大桥检疫点的公安检查工作由巡警大队负责,因该卡点与中山市交界,车流、人流量最大,日均车流量达到5000辆,防控压力巨大。他严格执行上级部署要求,落实责任,把好卡点疫情防控关口,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检查工作,他迅速带队参加联合检疫检查站执勤,克服严寒恶劣天气,坚守岗位,落实24小时检疫查控,坚决守住入市区的公路通道,严防疫情蔓延,对从中山过来江门的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工作中,他坚持不漏一个,严把江门的“东大门关”,通过实现对疫情的“防、堵、控”,全力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复工复产的“护航者”

  “现在咱们企业工人主要来自哪里,疫情防控措施是怎么开展的?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我们部门提供的服务是否及时到位?”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区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钦正在了解复工企业疫情防控落实以及复工复产过程中是否有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

李钦督促企业复工复产

  “员工体温检测和进出登记都在如实记录吗?公司食堂如何解决员工就餐问题的?”在谦信化工公司,他正在详细询问企业疫情防控五大类落实情况。

  面对这场企业复工复产“大考”,他迅速投入到行动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护航高质量发展,下沉督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为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纪律保障,真正打通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乡村疫情防控“带头人”


李泽伟带头参与社区防控

  现年42岁的李泽伟,是礼乐街道威东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江海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面对疫情,他靠前指挥,带头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在防疫工作上,他积极履行村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村民组长、党员代表,对本村外出返乡人员重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地毯式”逐户走访全面排查,认真询问基本信息并登记在册,并设立卡口24小时在岗值班,同时积极号召党员群众为抗击疫情轮流值班、巡逻、看守卡口,在李泽伟的带动和感召下,李铨满、卢泽森、区浩俊、邓校勋、邓钊仔等5名退役军人也主动报名加入了威东村抗疫一线,承担各项任务。他们当中有人已达古稀之年,本应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有人还是人们口中的“90后”,是长辈眼中“孩子”;但他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热情是不分年龄的。当防疫工作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冲锋在前、兢兢业业、毫无怨言,无论是入户摸排“疫区”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加强重点人员隔离观察,还是在主要路口设点排查登记、测量出入人员体温,老中青三代退役军人凭借着在军队里磨炼的一身本事,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民众的健康、平安。

  还有许多未被一一列举的“最美退役军人”,如刘根胜、邓兆辉、文宝健、陈国成等活跃在各村(社区)各个“战场”。他们主动请战,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外人员情况摸排、24小时防疫检查点执勤、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在维护百姓的平安健康与社会治理的和谐稳定中彰显着军人的本色担当。

  他们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退役军人首先要冲上去,发扬军人本色,虽然不能在前线支援,但是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支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在一线保卫我们的英雄,与同志们一起齐心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