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风采

【战疫|老兵志愿先锋队】情系老兵,勇当先锋(8) ——退伍不褪色 辅警抗疫显担当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2-28 16: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不要问我是谁,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我会挺身而出;不要问我为了谁,当祖国和人民呼唤我时,我会毫不犹豫献出自己的一切。”——这就是军人的担当和使命。

  他们,一顶军帽,顶的是责任;一身戎装,彰显的是忠诚。当他们褪去绿色的军装,换上藏蓝的警服,服装改变,担当和使命从未改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的辅警退役军人以顽强、担当、奉献的姿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拼搏精神。

  29日,是江门市戒严防控的第15天,在城轨江门东站检测出口处,李尚銮正忙着检查游客的身份信息。2014年他从广西某部队退伍,2015年以辅警的身份加入江海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主要负责协助巡警大队特警中队执行城市应急、维稳等勤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李尚銮跟随值班民警对江门东站及其周边进行每日巡查,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江门东站的检查工作。由于受疫情影响,傍晚的江门东站比平时少了很多人,虽然没有以往的熙熙攘攘,但作为这座城市的安全保卫者,他没有丝毫的松懈,坚决按照工作要求,

  做好江门东站周边的安全巡查及来往人员的登记工作。18时许,当江门东站医护人员检测到一名从广州南站乘坐城轨至江门东站下车的市民陈某有发热迹象时,李尚銮来不及多想,在民警的指挥下立即驱车将陈某送往江门市中心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截至目前,李尚銮共协助检查人员4000余人,协助处理涉疫情人员8人。“在工作的几年里,执行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危险任务,已经习以为常了。每一次执行完任务我都会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让他们放心。”李尚銮说。

  家住新会区双水镇的林锦锐20岁时就应征入伍了,在深圳某武警支队当了5年士兵,习得一身过硬的本领。2014年参加江海辅警工作以来,林锦锐通过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多次受到嘉奖。除了协助江海公安分局做好人事管理工作,他还是一名战术教官,负责协助做好江海区初任辅警的会操训练和巡逻查缉技巧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江海公安分局进入一级备勤状态,全员参与设卡检查车辆及人员。215日因受强对流和寒潮的影响,伴随着大风当晚气温骤降810摄氏度。凌晨两时许,狂风吹刮着公路旁搭建的临时帐篷呼呼作响,天空下起了滂沱大雨,在南山高速公路出口处,林锦锐和“战友”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检测、询问、登记、引导和宣传工作。谈起那晚的经历,他淡淡地说:“和在部队时的训练环境比,这点困难算不了什么”。

  新入职的温富林也是一名退伍军人,2019年下半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退役的温富林回到江门老家参加江海辅警工作。当问及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时,温富林说自己从小就有着一个捍卫祖国的梦想,长大后一定要守护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于是,从部队退役下来的温富林脱下了军装换上了警服。由于悟性较高,而且适应能力强,入职后不久的温富林很快就熟悉了派出所工作的流程,工作表现更是受到所领导及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防疫期间,温富林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多次跟随高新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协助辖区厂企复工复产以及做好防疫防控等工作。

  目前,在江海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中,共有91名队员是退伍军人。他们忙碌的身影,挺拔的姿态,干脆利落的行动筑成抗疫战场上一道靓丽的风“警”线。他们深知头顶警徽,臂章虽不同,坚守相同,用实际行动彰显自己的担当。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