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统计局

统计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统计局 > 普法之窗 > 统计法规

紧扣“六字诀” 把好统计数据质量第一关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22-09-14 08:5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统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江门市江海区统计局紧扣“传道、授业、解惑”六字诀,切实优化基层服务水平,从源头把好统计数据质量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紧扣“传道”二字,树立统计法治意识。始终把统计法制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统计工作法制化。一是“送法上门”服务。针对新入库企业,江海局暖心提供“送法上门”服务,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并进行现场解答。截至目前,已发放统计宣传册90余份。二是专业核查与统计执法检查“双联动”。今年以来,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双联动”专项工作近50次,以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与执法检查为契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推进依法统计。

  紧扣“授业”二字,授予统计业务基础。一是定制专业版统计工作手册。为使统计业务知识“渗透式”融入企业统计人员工作日常,江海局创新方法手段,定制专业版统计工作手册,在笔记本内页添加相关专业的主要指标解释、填报注意事项等内容,以便企业统计人员经常性翻阅笔记本业务知识,形成“即时记忆”。截至目前,已发放专业版统计工作手册570余本。二是实施台账化管理。江海局为企业统计人员建立“一家一台账”式管理,实时跟进企业统计人员变动等情况,及时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江海局已为570余家企业建立统计人员台账,对近22家企业的新更换统计人员进行“面对面”统计业务指导。三是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为及时巩固基层统计业务基础,江海局创新开展“现场与直播”同时进行的统计业务培训,针对新入库企业开展“线下”统计业务培训并设置现场解疑环节,针对在库企业开展“线上”统计业务巩固直播并根据企业需求开展预约回放的贴心服务,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培训形式,切实巩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展10余次一体化培训,参训人员近660人次。

  紧扣“解惑”二字,解除统计工作疑惑。一是提供“全覆盖式”统计解答服务。根据精心制定的企业统计人员台账,江海局主动为企业提供“全覆盖式”统计工作解答服务,以电话、微信等形式向不同企业提供“一对一”线上统计业务工作解答服务,直至覆盖全部企业。截至目前,共对550余家报表单位进行了线上解答服务。二是“刨根式”严把数据审核关。江海局坚持“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数据”的原则,严格执行数据审核制度,利用国家、省、市查询模板实时监测月度数据,切实“弄清楚,搞明白”数据波动原因。今年以来,江海局对可疑数据进行了3600余次的“刨根式”电话、微信与现场核查,核实数据准确性,询问数据波动原因,收集数据填报凭证,解除数据波动疑惑,筑牢数据质量堤坝。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