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统计局

统计公报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统计局 > 统计数据 > 统计公报

2017年高新(江海)区经济运行情况

文章来源:江海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8-02-14 15:1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新动能加快成长 稳中向好态势持续

--2017年高新(江海)区经济运行情况

 

2017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区经济运行好于预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继续提升,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发展,为2018年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国民经济稳中向好,质量效益继续提升                                               

(一)经济总量增速较快

2017年,我区GDP实现174.33亿元,增长9.0%,在全市排第一,比全市平均水平快0.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5.72亿元,增长0.4%;第二产业增速加快,实现104.77亿元,增长10.8%,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相对平稳,实现63.84亿元,增长6.5%,四个季度增速均在6%左右。

QQ截图20180416153412.jpg

(二)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高

2017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97.85亿元,增长12%,增速比全市高3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一,对GDP的贡献率高达75.5%。

QQ截图20180416153446.jpg

工业新动能较快发展。创新驱动与先进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成为高新江海区工业经济的新动能,以高技术、高附加值为发展方向的产业升级不断加快,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6.6%、45.8%和28%,该三大现代产业占本地区的比重均保持全市第一

龙头产业的聚集和带动效应凸显。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这两大龙头产业产值双双超120亿元,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产值122亿元,增长43.7%,超过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成为我区的第一大工业行业。以上两大产业的产值占比由2016年的21.96%和23.77%,提高到2017年的27.54%和27.52%,对本地区工业经济的聚集和带动效应显著。

(三)三大需求协调发展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2017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127.93亿元,增长15.9%。其中,区内市重点项目完成累计投资52.59亿元,增长43.7%;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7.29亿元,增长39.8%。基础设施投资扭转2016年的下跌趋势,全年保持较高增长,完成投资22.66亿元,增长46.5%。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力度持续加大,工业企业技改投资31.93亿元,增长21.5%。

QQ截图20180416153747.jpg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提速。2017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7亿元,增长15.8%,在全市排第一。其中:批发零售46.18亿元,增长17.1%;住宿餐饮业3.69亿元,增长1.7%。支柱行业销售保持快速增长,占全区零售总额接近50%的汽车类保持两位数增长,零售额为24.81亿元,增长11.6%;随着成品油价格上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占全区零售总额18%的石油及制品类增速比上年明显加快,零售额为9.15亿元,增长10.6%。

QQ截图20180416153848.jpg

进出口总额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202.61亿元,增长13.6%;其中:出口142.66亿元,增长11.9%;进口59.95亿元,增长17.9%。

(四)经济质量效益提升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

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02亿元,增长20.4%,全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增速在全市排第一。其中:税收收入10.48亿元,增长25.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7.2%,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QQ截图20180416154035.jpg

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7.19亿元,增长19.8%,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9.0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4.74亿元,增长39.7%,增速快于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降的企业占26.5%,比上年下降4.9%,负增长企业逐步减少。

二、建议

总体看,我区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更好地实现2018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为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建议:

(一)增强实体经济竞争优势

力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大力度扶持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制造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机电和智能装备等产业发展;利用好技改政策,推动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切实降低实体企业成本,打通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渠道,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二)优化经济增长动力

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我区现有创新发展平台的优势,努力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区。积极探索技术和制度上的双创新,挖掘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打造一批技术附加值高的行业领头企业。加快江门高新区科技和金融结合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带动作用,积极构建包括创业投资、小额贷款、抵押贷款、贷款担保等在内的多层次融资渠道。

(三)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后劲

一是结合今年工业振兴、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重点项目年度安排,攻克项目用地、融资、手续办理等难关,加快项目推进。二是加快推进重大城市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积极对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深中通道、深茂铁路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三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我区房地产投资55.4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43.3%,是我区投资的重要支撑,要调整发展战略,让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宏观经济、城市化协调发展。四是抓好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的整合提升、开发利用,对闲置厂房盘活中涉及新增投资的情况,理顺完善相应的投资报备和统计制度。五是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中,发改、经促、教育、建设、国土等有关部门分别掌握着从项目立项到工程进度的详细资料,必须加强沟通和联络机制,及时做好信息交流。

(四)促进消费升级

着力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收入中的比重,夯实消费的资金来源基础。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市场监管水平,改善市场信用环境,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继续打造生态农业农村旅游,拉动旅游经济发展。全力打造江门河与西江沿岸20公里长、50米宽的集休闲、商住、工业遗存和总部经济于一体的城央绿廊,形成消费新业态。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