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统计局

统计公报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统计局 > 统计数据 > 统计公报

高新(江海)区2017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7-04-14 10:3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工业增长势头迅猛,全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高新(江海)区2017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我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发挥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一季度,我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全区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稳步增长

在工业增加值、房地产销售、用于核算的八项财政支出快速增长的拉动下,一季度全区GDP实现38.64亿元,增长1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一,完成目标的21.43%。其中:第一产业1.16亿元,增长0.7%,第二产业21.75亿元,增长13.9%,第三产业15.73亿元,增长5.6%。三产比例为3.0:56.3:40.7。

(二)工业增幅大幅提升

由于工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再加之前两年工业增长总体放缓的大环境下,区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引导企业修炼内功,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20.95亿元,同比增长18%,比上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完成政府目标的23.38%,比时间进度慢1.62个百分点。1-3月,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2%。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随着我区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配套逐渐完善,房地产项目的品质不断提升,且销售均价较蓬江区低,受到很多刚需购房者的青睐,房地产项目竞争优势逐渐显现,为满足不断增长的购房需求,我区房地产项目投资力度加大,并成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由于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即使工业、基础设施投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今年以来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较快速度增长,但增速较去年同期明显放缓。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1.02亿元,增长15.2%,较去年同期下降8.12个百分点,完成政府目标的15.9%,比时间进度慢9.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完成投资5.93亿元,下降12.7%,占总投资的28.21%;房地产完成投资11.61亿元,增长55%,占总投资的55.23%;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22亿元,下降16.8%,占总投资的15.32%。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快增长

尽管汽车贸易行业销售增速明显放缓,但受成品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保持12.4%的增速稳步增长,拉动我区消费品市场持续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亿元,同比增长11.8%,完成政府目标的23.16%。其中: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总额10.08亿元,增长12.5%;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总额0.99亿元,增长4.6%。

(五)财政收入增长较快

一季度,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3亿元,增长27.5%,增幅在全市排名第一,完成预算的25.44%。其中在重点税源企业大幅增收、房地产销售大幅增长的拉动下,税收收入2.34亿元,增长3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60亿元,增长17.3%,其中文化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支出大幅增长,分别增长349.1%、78.1%、76.5%、73.7%。

二、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推进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

下一阶段将继续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加强政企沟通,推进依法统计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经济监测,做好服务工作

统计部门不仅作为数据的“核算师”,更是“分析师”,因此统计部门要变手中所掌握的“数库”为“智库”,加强统计数据监测并及时做好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分析,及早预测经济发展的动向,服务经济发展。根据我区当前经济运行中所存在的问题,下一阶段应重点监测以下统计指标,并协调相关经济部门尽快补齐短板:一是加强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指标的监测,以及时开展“暖企”服务,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工业投资和基础建设等投资统计指标的监测,以加快推进工业项目落地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激活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活力。三是加强贸易统计指标检测,以不断调整和优化商品结构,促进我区第三产业做大做强。

(三)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优化产业结构。一是提升我区工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优化产业结构。二是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推进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不断提高产品供给的质量发掘新的市场需求,从而提升自身竞争力。三是通过加快推进南山路、云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和朗晴小学、外海实验小学等教育项目的建设,改善我区的投资和居住环境,不断引进新的居住人口,增加消费需求。四是加快推进明泰新城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改善我区消费环境,探索新商业模式,培育新消费热点,更好地满足市场的消费需求。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