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统计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统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江海区统计局靶向发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4-30 08:4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和统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反映本地区经济发展变化,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高质量数据支持,江海区统计局聚焦短板,靶向发力,将统计“两防”工作落到实处,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牢牢守护统计工作的生命线。

  一、瞄准人才短板,着力配优配强统计队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这意味着党中央将从决策部署的层面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专业性较强的基层统计队伍是承担新时期赋予统计工作的新使命的基石,为此,自我局独立组建以来,局党组不断在配优配强统计队伍上下功夫,配备了一支专业能力较强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中具备统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比例超过57%)。一是积极与区编办、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局等部门沟通,争得各方支持,从区直部门调入一名熟悉经济、统计工作且具有中级统计专业技术资格的股级干部,充实到我局的骨干队伍,大大提升我区统计队伍的作战能力。二是强化人才的激励机制,大胆提拔使用优秀人才,为统计人才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两年间,我局提拔了1名股级干部,晋升1名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3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三是我局积极探索通过购买服务补充8名辅助岗位工作人员解决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并通过明确对统计工作的专业性需求,侧重选聘经济类、统计类专业的人员,进一步强化区级统计队伍的专业水平。

  二、瞄准能力短板,着力提升基层统计能力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总量的盘子不断增大,基层统计工作的体量也随之增加,街道级统计队伍或因专职统计人员不足,或因人员变动频繁,或因部分人员专业水平不足造成的能力短板日益凸显,为补齐基层统计能力短板,我局在提升基层统计能力方面出实招、抓实效。我局建立基层统计人员定期培训机制,每年组织各街道统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不少于两次,除邀请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讲师、市统计局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外,还利用国家统计在线学习平台的线上学习资源,以新经济形势、统计制度、数据审核实务、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为切入,对基层统计人员展开系统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依法依规、依制度统计的思想意识、行动自觉和能力水平。

  三、瞄准沟通短板,着力发挥部门统计合力

  加强部门信息的共享和沟通协调,有助于提高统计基础数据的质量,我局以推进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为契机,积极发挥统计工作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建立健全经常性的沟通协调机制,打破资源分割和信息孤岛。一是建立会商和研判机制,我局定期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了解行业发展新情况、新形势,加强指标(特别是对涉及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的基础指标数据)的研判分析,以便于统计部门全面掌握相关情况,并加强行业数据监测和评估,及时发现异常波动情况。二是加强统计数据与部门行政数据的比对。对统计数据审核过程中,注重与供电、税务、住建、发改、海关和人社等部门的统计数据及行政记录进行匹配性分析,以及时发现存疑的基础统计数据。此外,我局还定期与编办、民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名录进行横向对比,及时发现未入统的达规企业和准达规企业的情况,并扎实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四上”调查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管理,确保调查单位应统纳统、不重不漏。三是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方法的解读、指引和培训工作,除每年举办统计制度方法培训班,帮助各部门熟练掌握统计规则,还深入发改、经促、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业务交流,促进部门夯实统计基础,为部门“管行业就要管统计”明确方向,提升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瞄准服务短板,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提升对统计调查对象的服务水平,做好企业的培训指导和普法宣传,有助于提高其数据报送的自觉性和准确性,确保统计“两防”工作落到实处,为此,我局以开展“四上”企业和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统计专员考核结果为抓手,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党建赋能基层基础建设。根据江门市统计局《关于印发〈江门市“四上”企业及投资法人单位统计专员管理办法〉的通知》,我局迅速制定《关于配合做好“四上”企业及投资法人单位统计考核管理的通知》,对各专业股室和承担法规执法职能的股室具体的职责分工,数据核查具体要求和考核工作流程等事项进行细化和规范,以全面做好被考核对象的考核工作。经过去年考核,我局发现仍有部分统计调查对象由于业务不熟悉或法治意识不够强而导致统计数据错报、迟报等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局聚焦统计技能培训和普法宣传的盲点和死角,在连续两年开展“四上”企业和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统计人员全覆盖培训班的基础上,开展党员干部带头挂钩联系服务基层活动,进一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局党组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挂钩联系服务基层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通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由党员干部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每人挂钩联系企业不少于3家,实现去年考核被扣分的89家企业全覆盖。挂钩联系服务基层工作的开展,紧盯企业统计数据报送考核情况,将重点工作任务分为统计业务指导和统计普法宣传两大类,坚持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实行“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将统计服务送进企业,以服务促提升,进一步提高我区“四上”企业和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统计数据报送的时效性和真实性,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统计法治宣传,健全制度机制,提高基层统计的规范性,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以高质量统计数据献礼建党100周年。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