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统计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统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人普办组织参加全国、全省七人普电视电话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8-11 14:4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区人普办组织参加全国、全省七人普电视电话会议


(江海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简报 第十三期)


  7月29日下午,国务院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听取七人普前期准备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阶段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七人普领导小组组长韩正讲话,对七人普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区人普办组织我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各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约3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韩正表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韩正强调,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做好普查经费物资保障、“两员”选聘培训、户口整顿、普查区划绘图等工作,为开展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要坚守数据质量底线,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全面采用电子化采集,有效利用行政记录数据,认真组织现场登记,全力保障普查数据真实准确。要强化依法普查,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严格保护普查对象个人信息。要做好普查宣传动员,深入解读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和作用,使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支持”。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密切协作配合,强化督促检查,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全国会议结束后,省政府紧接着召开广东省七人普电视电话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国务院会议精神,部署全省下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七人普领导小组组长林克庆作工作部署要求。省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主持会议。



  林克庆指出,人口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七人普被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是今年各级政府和成员单位的一项重点工作。各级政府和普查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韩正副总理的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统计局及各相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普查各项工作,确保全省人口普查高质量完成。

  林克庆强调,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人口普查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一要进一步落实好普查经费和普查设备,尽快完成普查物资招标采购工作。二要充分发挥行政记录在普查工作中的作用,加强与公安、自然资源、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为普查登记信息与相关行政记录的比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三要加强公安部门与各地人普办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户口整顿工作的开展,做好集中整顿后的数据整理和汇总。四要认真选聘普查人员,全省需要67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要抓紧组建普查队伍,结合各地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教育培训。五要深入登记现场,进行具体指导和检查,同时注意加强疫情防控。普查数据采集原则上采用电子化方式,鼓励普查对象以自主填报方式登记信息。六要聚焦重点宣传人群和重点宣传内容,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注重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

  林克庆要求夯实责任,切实把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地方各级政府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各级普查机构要倒排工期、明确时限,确保普查各项工作协调、有序进行。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各级普查机构要切实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作用,与各地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全省人口普查系统预防风险的能力,保证七人普的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的安全,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四是压实责任。建立健全人口普查责任制,定期对普查工作进行督促推进,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

  杨新洪在总结时提出三点建议要求:一是会后各地各单位要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本次会议精神,按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做好当前普查的经费物资保障、人口行政记录整理、户口整顿、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两员“选聘”等重点工作,还要加大宣传力度,使群众理解、关心、支持和参与人口普查。三是竭尽全力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人口普查调查项目多、工作环节多、涉及面广、工作要求高。七人普登记报表包含短表、长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死亡人口登记表四个表,总共有91项需要填报的内容,工作量大,特别是这次普查首次加入公民身份号码的调查项目,增加与部门资料的复查比对环节,人口普查向精细化普查迈进,对工作要求和数据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各地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

  全国、全省会议结束后,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统计局局长何智钧强调,人口普查工作离不开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支持,希望各部门相互配合,通力协作,深刻领会国务院和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尤其是韩正副总理讲话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人口普查各项要求落到行动上,确保我区人普工作沟通到位、经费到位、人员到位、宣传到位,为正式普查打好基础。

  在接下来的七人普工作中,我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要求和精神,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扎实做好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我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