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统计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统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各部协作齐发力,打赢试点攻坚战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7-31 13:1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各部协作齐发力,打赢试点攻坚战


(江海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简报 第十一期)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意义重大。中国十年,发展迅速,变化巨大,因而此次人口普查较之前几次人普工作难度更高。为了圆满完成七人普登记工作,区人普办联合各部门,在七人普的综合试点调查登记过程中,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攻克了试点工作的诸多难点。

  人口普查知多少,宣传部门助力营造宣传氛围

  人口普查工作是否顺利开展,群众支持必不可少。由于人们的安全意识和隐私意识不断提高,即使工作人员证件齐全,想要入户登记或者顺利登记相关信息也存在极大困难,在群众中广泛宣传第七次人口普查和综合试点调查的时间、内容等相关信息尤为重要。区人普办通过在试点区域粘贴宣传海报、摆放易拉宝海报,广泛发放《致调查对象一封信》和为调查户赠送宣传礼品等传统宣传手段,使人口普查赢得群众的支持。在此基础上,区人普办积极协调区委宣传部,在“江门高新”微信公众号推送《江海区人普办“拍了拍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入户登记正式启动》、《区领导到区七人普综合试点一线开展工作调研》等宣传稿,发挥官媒平台优势,强化区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的宣传深度和广度。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掀起人口普查宣传热潮,使得人口普查在我区家喻户晓,为我区综合试点工作,乃至正式普查登记工作的开展,奠定群众基础。

  反复上门都扑空,大数据查找信息联系户主  

  7月14日,我区综合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调查员首先开展摸底工作,登记和完善《户主姓名底册》信息。当大部分《户主姓名底册》核实登记完毕之后,调查员的工作出现了第一个困难——反复上门确认无人居住的住宅,联系不上户主,不能轻易判定空户。问题反馈后,区人普办一方面整理各调查小组上报的该类住户信息,一方面与卫健部门协调,通过他们提供的相关行政资料进行比对,查找出此类住宅房屋是否有户籍登记在本户。对于无法查找的寄挂户,通过各种大数据协助查找户主信息及有效联系方式,以便于调查员可通过电话方式与户主取得联系,完成相应登记工作。

  人口信息有漏登,民政卫健部门数据来补充

  综合试点摸底工作,是长短表登记工作的前提,不仅要求摸底调查的居住人口和户籍人口数据真实、准确、可靠,对于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数据的质量也同样要求较高。这就要求两员在编制《户主姓名底册》过程,必须将信息登记全面。然而摸底需要登记的是调查时点一年内的死亡人口情况,处于悲伤期的住户并不愿透露和提起,人之常情可以理解,却给我们的摸底登记工作带来了难处。为此,区人普办协调民政部门和卫健部门,通过两大部门分别提供的我区死亡人口和出生人口等行政记录,比对核查各户填报的相应信息,查漏补缺,调查员凭借完善后的资料入户有针对性地核实补充,完善《户主姓名底册》,确保登记数据的完整,保证了试点调查的完成质量。

  置之不理门紧闭,派出所发动警力协助入户

  随着我区人口普查的宣传和试点调查工作的开展,大部分群众对调查员入户调查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还有特别热情的居民,邀请调查员进门乘凉、喝水,极大地鼓舞了调查员的工作热情。但是仍存在个别住户,或有人在家却大门紧闭,或采取语言暴力拒绝调查员的询问和登记,不利于人普工作的开展。为此,区人普办协同滘头派出所,由派出所派出警员,随同调查员一齐入户调查。在派出所的助力下,多个“钉子户”成功攻破,调查员按照调查流程和要求,完成了对他们相应信息的登记。

  

  


  此次综合试点,是为七人普正式普查试出难点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提供有益借鉴的重要工作。区人普办通过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对人口数据进行查漏补缺,对入户登记工作给予坚实保障,共同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保障了我区试点调查工作有序开展。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