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统计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统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四到、四精”筑牢闭环管理防线确保试点调查质量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7-22 10:3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四到四精”筑牢闭环管理防线

  保试点调查质量

(江海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简报 第七期)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为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真实、可靠 ,区人普办以综合试点工作开展为契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先试先行,引入现代管理学中质量管理的经典模型“P(计划)—D(执行)—C(检查)—A(改进)”循环,对试点调查数据质量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不断优化质量控制工作方案,为正式普查开展积累经验。

  一、 计划到位(P)——精密谋划保目标

  数据质量的好坏决定普查工作的成败,“如何高效地管理非专业的“两员”队伍,高质量采集调查数据”是本次综合试点最核心的任务。围绕这一目标,区人普办将综合试点工作质量管理细化为培训、摸底、短表登记和长表登记四个重要阶段,分别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每一个阶段、每一名工作人员均能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并不断改进。


         

   


  二、 执行到位(D)——精细管理保落实

  一是建章立制,有章可循。区人普办领导组为规范综合试点工作的开展,特制定《江门市江海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采集设备及调查员管理工作细则》、《江门市江海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调查督导员和质量督导员工作细则》,明确区、各街道、各村居的三种人员分别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结果,筑牢制度笼子。二是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本次综合试点,区人普办除了将从各街道、各村居抽调的调查员按照调查小区进行分组外,还将区人普办中20位工作人员划分为10个调查督导组,每组固定捆绑2个调查小区。调查督导员每天晚上全员下沉基层对所负责网格的调查员工作规范和数据质量进行督导,加强全过程控制,确保工作计划、工作制度执行到位。



    

   

    

  三、 检查到位(C)——精准施策保实效

  为确保工作质量,区综合试点每个主要的工作环节均将评估反馈作为重要工作流程之一,以评估结果作为该环节工作是否达标的依据。培训环节,区人普办提前对各讲师的授课质量进行测评,坚持“不合格不上讲台”;培训结束后,由质量督导员对调查督导员进行测试,找准薄弱环节进行再培训,调查督导员再对调查员进行测试和再培训,直到全部通过测试为止,坚持“不合格不上岗”。摸底调查、短表登记、长表登记环节,质量督导组每天会对前一天的调查采集数据进行检查,并建立工作台账,检查完毕后按调查小区及时反馈给调查员和调查督导员,对于共性问题集中讲解,对于个别问题由调查督导员跟进指导,坚持“不合格不验收”


     

     

     



   


  四、 改进到位(A)——精益求精保长效

  为形成可复制可操作的“江海版”普查质量控制工作方案,为正式普查登记提供指引,区人普办对试点质量管理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改进。不定期召集全体质量督导员、调查督导员召开工作例会,集中反馈前一阶段质量评估情况和存在问题,并通过头脑风暴式讨论,集思广益,一方面将好方法、好经验形成工作指引进行推广,另一方面针对存在问题形成解决方案,不断优化改进,使调查质量不断提高。


  

   


  供稿:区人口普查办    

  撰稿:林晓燕、黄少珍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