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审计局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审计局 > 通知公告

江海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更新时间:2024-01-3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统领,以《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扎实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领依法审计工作,坚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专题研究制定《江海区审计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3年江海区审计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既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又注重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著作选读》学习,以及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将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会议课题,强化学习宣传贯彻,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实际行动上。2023年至今,共组织召开党组会议1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6次,通过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论述以及有关会议精神议题共36项。

  深入开展法治学习教育。局党组坚持引导全体审计干部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提高全体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审计工作的能力。根据《2023年江海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方案》,4月,我局召开法治专题讲座,邀请了律师顾问对《民法典》重要内容以及与审计相关条文进行解读,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我局蔚然成风。9月,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到我省唯一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参观学习,增强我局干部职工依宪依法依规履职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履行职责的能力。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我局完成率和优秀率均为100%。

  (二)始终坚持以制度促规范,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

  一是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贯彻“三重一大”,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集体会议研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依照审计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按照标准规范文书记录审计全过程,召开审前分析研判会、审计项目进点会和审计业务会议等,集体研究讨论、广泛听取意见,确保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全面防范审计廉政风险。

  二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梳理内部规范性文件,常态化开展制度废止修改建立工作,2023年至今完成《江海区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制度》《江海区审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等涉及政务、业务、事务的10项制度建立健全,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能,为依法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

  2023年,我局始终围绕区委“1+5+3”工作举措,扎实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截至目前,共实施审计项目10个,提交审计情况报告6篇,审计专题报告2篇,发现问题68个,提出意见及建议26条。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规定,我局认真落实督促整改责任,坚持在健全制度、跟踪督促、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提高审计监督成效。截至目前,2023年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完成整改46个。

  (四)开展法治教育学习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2023年,我局研究制定了系列普法工作计划,包括《2023年江海区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专业法宣传计划》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我局通过政务信息网、局普法宣传栏,结合审计项目,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对象、结对非公企业宣传新修订《审计法》《预算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被审计单位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以及对国家审计工作的认识,使审计执法过程成为向社会公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依照《2023年江海法治广场法治宣传活动安排计划》,9月,我局在法治广场宣传新修订《审计法》,通过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宣传手册,向群众讲解高质量发展政策、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耐心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推动了法治理念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走深走实。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启添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省委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到我局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部署我局审计法治工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推进法治政府、依法审计工作,及时传达学习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积极研究贯彻落实事项,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二)进一步完善我局集体学法制度,着力培养审计队伍法治思维。局主要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参加学法考试,组织学习新修订《审计法》等审计常用法律法规、审计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组织法治专题讲座、参观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开展审计干部讲法治课,加强队伍法治水平,提高我局专业能力。

  (三)把法治建设融入每一个审计项目,推动我局依法审计全面铺开。局主要领导结合审计职责,把法治建设认真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将法治思维融入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及时对审计结论性文书等进行集体研究审议,确保审计结论准确,以高质量审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法制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审计工作规范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党的领导切实落实到审计法治工作各环节,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职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常态化审计队伍干部学法用法。抓好党内法律法规、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我局审计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养成依法办事的观念和习惯,提高我局审计队伍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把法治工作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坚持学以致用,确保在审计监督领域推进法治工作,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助力全区法治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时期我区法治审计工作。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