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审计局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审计局 > 通知公告

江门市江海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12-2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将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各项任务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加强党对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学习宣贯,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局常态化学习计划,通过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等,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全覆盖学习贯彻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学习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结合起来,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切实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本年度通过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论述以及有关会议精神议题共48项。

认真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充分发挥党在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2021年共向市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审计重大事项4件次。及时提请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单位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上级审计委员会有关精神落到实处。

(二)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审计执法规范化水平

完善依法审计制度体系。印发并贯彻《江海区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质量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江海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江海区审计局审计业务基本操作规程》等一系列审计质量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完善我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不断提高审计风险防控能力。本年度没有发生审计质量事故。

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审计进点必宣法,揭示问题要尊法,整改问题严依法,一体化推进审计执法与普法工作格局,在我区2021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中得到公众和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获“优秀”等级。

贯彻落实区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聘请专业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从法律角度对各类文件的合法性、可操作性、法律后果及可能带来的法律纠纷等进行把关,推动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为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依法行政提供助力。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保障职责,积极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

区审计局始终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审计职责,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积极服务江海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2个,提交审计情况报告14篇,涉及问题金额14616.10万元,发现问题83个,提出意见及建议39条,移交有效问题线索3条,收缴财政资金56.15万元,促进被审单位形成制度2项。

一是扎实开展中央及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开展疫情以来扶持民营企业政策实施情况审计,有效推动了28家企业获得专项资金、扶持资金合共836.96万元。开展“家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审查了区经济促进局、区财政局等单位,延伸审查52销售网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安全情况开展跟踪审计,聚焦政策保障、疫苗流通和保存、疫苗预防接种管理等情况加强审计监督,助推构建疫苗安全长效机制,保障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安全。

二是推动审计全覆盖向纵深发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实现财政预算执行纵向到底审计全覆盖和一级部门预算执行横向到边审计全覆盖,依托大数据分析对39个区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共发现存在1019个问题,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三是深入推进民生审计促进改善和保障民生开展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有效保障各级创业就业专项资金合共5,725.03万元合法高效使用,促进各类群体就业。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及时向主管部门指出存在违规发放失业待遇、未能及时进行基金风险预警等问题,追缴有关费用、完善长效互通互联机制。组织开展精准扶贫脱贫跟踪审计,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27424人享受财政扶贫资金帮扶的情况进行审查,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四是强化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助推城市品质提升精准对焦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釜山公园人行天桥工程城央绿廊项目工程连海路改造工程等政府重点投资工程开展跟踪审计。合共查出非金额计量问题29个,涉及管理不规范金额3,431.85万元,被采纳审计建议16条,及时有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部分路段积水、人行道铺设不平整、楼道天花板渗水等问题进行修缮整改,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五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主要领导干部5年轮审一遍,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严肃揭示决策不当、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违规问题,促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四)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规定,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督促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一是及时提请区委区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有关审计整改等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厘清整改职责,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到位。二是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审计监督和人大监督的合力,倒逼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三是贯彻落实《江海区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审计整改督促检查,优化审计整改工作格局,提高审计整改成效。上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7%

(五)强化依法行政,促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

一是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巡视巡察的重点参考资料。试行巡审结合工作新模式,在计划安排、信息互通、情况研判上建立更科学的配合协作机制。本年共向区巡察办提供被巡单位的审计报告等材料5份,向区委组织部提供审计监督信息924人次,向区有关职能部门出具审计移送处理书3,开展巡审结合项目1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对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加强项目计划管理、加强审计项目统筹等方面进行解读,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审计结果与干部提拔、任用、管理和责任追究等工作的有效对接。三是积极发挥全区部门单位内审监督合力。贯彻落实《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加强对我区内审工作的业务培训、指导和监督,推动全区41个部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和工作机制。

(六)强化学法用法,培养审计法治人才

实行集中研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法制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业务法律研讨会、审计机关集中整训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夯实审计干部法治理论基础。严格实行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并把法制教育纳入审计人员初任培训的必学内容。2021年全员学法均超过50课时,在线学法考试完成率和优秀率均为100%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启添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坚持亲自部署协调落实、坚持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团结带领全局审计干部职工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讲专题党课、组织学习心得交流等方式,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宪法、党章党规等知识,切实做好学习贯彻的带头者、推动者。

二是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等全局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亲自担任局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带头研究制定我局年度重点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审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等,切实做好审计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者、实践者。

三是始终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三重一大”事项上,坚持集体讨论,共同决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四是加强审计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不断强化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审计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理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本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要求存在一些距离:普法工作创新性不足,审计工作任务与审计法治人才不平衡等。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一)强化政治意识,确保正确方向

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各项要求,切实把落实依法治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积极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议事协调职能作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依法履职尽责,护航法治建设

立足两个合作区建设,围绕区委“五大行动计划”,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始终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的原则,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继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医疗、教育、社保、农业农村、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领域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法治江海建设保驾护航。

(三)加强机关管理,培养复合型人才

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通过优化专业结构、引进优秀人才,加强法治培训等途径培养复合型审计法治人才积极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创新法治宣传的途径和内容,全面加强审计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专业能力加强,切实为我区开展审计工作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