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审计局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审计局 > 通知公告

江海区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2-2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部署,为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经济主导高水平高新区提供审计支持。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工作的领导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握审计方向,从健全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审视审计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把精神领会到位,把职责履行到位,把工作落实到位。认真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确保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受区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接受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的监督,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审计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以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核心,严格依法审计

    2020年我局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立足服务大局发展,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以疫情防控审计、重大决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公共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5大板块工作为抓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拓展审计深度和广度,推进审计全覆盖,有效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1.着眼疫情防控大局,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审计。一是同步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使用情况审计,重点核查财政资金、捐赠资金、专项再贷款资金,确保专项资金的安全合规合法。二是开展区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边审边促边改,确保中央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三是关注疫情期间区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减免工作执行情况,切实帮助中小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纾困解难。四是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累计派出审计人员137人次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围绕“三大攻坚战”,聚焦推动重大决策落实跟踪审计。对全区乡村振兴和涉农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聚焦公共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通过开展“粤菜师傅”工程建设的工作执行情况审计和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管理为专题的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推进“六稳”“六保”政策落地。

    3.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促进财政资金绩效提高。首次通过数据化方式开展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实现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依法履职向人大报告职责,接受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加强街道和区直部门预算审计,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支出的规范性,以及预算编制科学性、执行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4.关注城市品质提升,强化公共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组织开展公共投资项目审计,已完成环保类的江海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PPP)跟踪审计、教育类的江海区外海中心小学新教学楼及体育馆建设跟踪审计;正开展提升城市品质类的釜山人行天桥和城央绿廊项目工程(胜利大桥至活力路段)跟踪审计。及时掌握我区重大工程建设情况,更好地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5.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完成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正开展外海中学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建立健全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调整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成员,召开经济责任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及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给相关单位部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干部提拔、作用、管理和责任追究等工作的有效对接。                                            

    6.抓好审计问题整改,提升审计整改效能。对2019-2020审计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发现问题开展审计整改督查,逐项核实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报告、佐证材料并填入台账。召开审计整改业务会议,对认定结论进行再次复核,对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逐一销号,整改完成率达94%。牵头做好查出问题中指出涉及江海区部分的突出问题汇总工作及时提供专业的审计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加强学法普法,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执法水平

    一是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法治学习培训,有针对性的组织全体干部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从多层次多领域进行普法宣传。

    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看省审计厅、市审计局举办的民法典专题讲座两期,进一步加深局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全面认识与理解,在今后执行审计项目、制定部门规章制度、开展日常行政工作时,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此外,我局积极参加区普法办组织的“五法”普法竞赛、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区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在线学法考试中,我局率先完成考试并且全员平均成绩99.78分,优秀率为100%。通过学习,进一步充实了局审计队伍的法律法规的知识储备,加强全体干部的法律意识。

    三是贯彻落实区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促进依法审计、规范履职、防范风险,聘请1名法律顾问,对各类文件的合法性、可操作性、法律后果及可能带来的法律纠纷等从法律角度进行把关,力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已出具了7份审查意见,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为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供了助力,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要求,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做好审计工作,谋划审计“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确保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把落实依法治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依托“七五”普法宣传,强化审计人员的法治意识。

    (二)扎实推进2020至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开展

    一是抓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严格按照全省审计机关统一要求,盯住重点项目、关键环节、核心要素,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带动资金尽快支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聚焦“六稳”“六保”,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聚焦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落实到位、政令畅通。三是全面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紧扣预算安排、资金分配管理的关键环节,结合2020年疫情冲击影响的现状,监督检查财政政策的贯彻情况和效果,落实资金使用和管理绩效,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四是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完善江海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继续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轮审工作,进一步加大重要领域、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用和反腐倡廉的目标。五是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推进。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人大监督、被审计单位整改、纪检监察巡视协同、审计跟踪督促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审计机关内部整改监督机制,做好审计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六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研究制订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主动适应新形势,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三)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素质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队伍党风廉政教育。全面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鼓励审计人员参加法制教育网培训学习和法律知识测试任务,进一步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转变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