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审计局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审计局 > 通知公告

江海区审计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4-0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根据《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促进,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高度重视法治政府的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中心组学习会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有关内容,准备把握,全面领会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要义。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务会议事日程,法制宣传培训、审计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局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会上开展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系统学习,组织180人次参加审计署举办的电视电话培训班共18期,也多次参加省市审计机关组织的大数据审计、审计质量提升、开展审计整改工作等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我局审计人员自身法治素养,从源头提升执法水平。

二、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

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我局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立足服务大局发展,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公共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5大板块工作为抓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拓展审计深度和广度,推进审计全覆盖,有效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一)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握审计方向,从健全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审视审计工作,从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高度强化审计职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把精神领会到位,把职责履行到位,把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如期完成职责划转、办公用房搬迁、“三定”规定起草印发等各项改革工作。及时成立江海区审计局党支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建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审计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申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督促审计干部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

(二)扎实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促进国家重大政策部署贯彻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通过审计,进一步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和不断完善,推动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三)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2019年,我局继续加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力度,以“四本预算”全口径审计为基础,以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预算执行情况、财政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为重点,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财政审计全覆盖工作目标,着力推动财政预算管理的规范化建设,促进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根据中央要求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我局继续加强对“三公”经费审计监督,并把“三公”扩展成“六公”。同时,围绕部门单位的职责,重点检查部门单位项目支出的管理、绩效情况,揭示部门单位资金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推动开展专项资金审计,聚焦惠民实事

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我局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教育发展等专项资金进行延伸审计或审计调查。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切入点,摸清部门参与分配的财政专项资金设立的政策背景、申报审批形式、管理方式、管理制度、资金规模、投向及结构等总体情况,综合分析专项资金管理的相关政策制度,揭示和反映项目管理和实施、资金使用以及项目绩效等环节的问题。

(五)加强基层财政审计,规范基层财政管理

以促进基层财政管理,规范办事处一级财政收支行为为目标,开展对相关部门主要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情况进行审计,摸清基层财政家底及政府负债状况。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基层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规范财政管理,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同时我局依法向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情况。我局受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政府委托,已于829日下午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切实履行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加强对财政运行全过程跟踪,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给予肯定。

(六)加大公共投资审计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以促进公共投资项目建设及资金规范管理、提高投资效益、防止损失浪费为目标,重点对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工程实施管理、建设资金来源及使用、基本建设财务核算管理等方面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投资项目建设各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规范建设行为、加强项目管理,促进工程规范、有序开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七)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及实施细则,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意识,灵活运用“1+N”模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

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过程中,我们着重根据不同的审计对象,从审计内容、审计方法、评价标准等方面制定不同的实施方案,使审计结果和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评价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加强对掌握重要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并重点关注落实“八项规定”、“三公”经费使用、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等情况,进一步促进廉洁从政。此外,还积极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沟通衔接,及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给相关单位部门,推动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干部提拔、作用、管理和责任追究等工作的有效对接

(八)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提升审计整改效能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我局对2018年第四季度实施的审计项目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对照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逐条逐项的点评,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提供专业的审计业务指导。

三、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审计机关党建工作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注重加强审计局机关及队伍建设,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政治立场坚定、清正廉洁的审计机关。狠抓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成立江海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江海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江海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定不移地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发挥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党组对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审计业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一手抓审计工作,一手抓意识形态工作,促进审计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四、下阶段工作设想

2019年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还清醒地看到审计工作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一是当前我局存在审计人员与工作任务量不匹配等问题,未能有效解决人力短板;二是各街道内审力量相对薄弱,交流不足;三是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如审计综合分析能力,大数据运用能力与新时期审计质量高标准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高度重视,加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方法,推进有重点、有深度、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覆盖面,切实发挥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

(二)继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持续加强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费、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等国家和省重大经济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三)全面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根据区人大要求和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在搞好审计调查、延伸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审计报告,着重围绕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科学性,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监督检查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情况和效果,促进各项投资尽快启动和落到实处。

(四)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继续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轮审,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把握重点,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结合起来,把揭示问题与监督整改结合起来,注意以查明的事实为依据,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对审计出的问题及时提出较科学的建议、意见。

(五)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治未病、防未病”精神,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和问责机制,实行审计整改“全覆盖”,以问题清单形式制定审计工作台账,对审计整改事项实行“挂销号”管理,不断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六)提高审计队伍素质

强化内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审计行为,树立审计部门求真务实、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法律法规和基础审计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审计队伍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