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审计局

审计结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审计局 > 审计结果信息

关于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2-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19年8月,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并就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审议意见。根据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审计整改工作意见(粤审委办〔2019〕10号)的规定,受区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审计涉及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针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对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43条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已整改到位38条,正在推进5条,整改完成率88.37%。通过收缴(收回)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规范资金账务管理、落实或拨付项目资金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3,500.66万元。同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制定或修订制度规范3项;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移送纪委进一步核实查处1项。

       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决算草案编制少列收入问题。区财政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研究决定将在编制2019年决算时进行调整。

      (二)关于预算编制调整部门较多问题。区财政积极落实审计处理意见,完善制度,提交区府印发《关于深化高新区(江海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以及出台《江门市江海区区级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和《江海区区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配套管理办法,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精准度。

      (三)关于年底结转结余预算资金较大问题。区财政采取措施,收回教育基建专户280万元,收回2016年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98万元。同时,采取措施督促有关部门加快项目开展和验收结算工作,加快支出进度。截至2019年10月,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资金703万元已拨付使用403万元,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320万元已拨付使用115万元。此外,区财政局将对2019年底仍然未能支出的结余资金收回统筹或进行项目调整,该问题仍在整改中。

      (四)关于预算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问题。区财政局2019年5月前已将收入类专户资金1,695.18万元全部缴入国库。

      (五)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偏低问题。区财政局、区国资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将国有资产收益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19年度已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00万元,恢复到2017年346万元的水平。

      (六)关于提前拨付教育费附加和专项发展资金,造成资金沉淀问题。区财政局加强与区教育局、各街道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梳理项目进度、支出和结余情况,并督促区教育局严格按《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将结余资金上缴国库,该问题仍在整改中。

      (七)关于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低,预算编制不规范问题。区财政局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区各中小学校和相关单位进行规范2019年政府采购业务的培训,同时加强采购预算编制和调整的审核把关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八)关于财政绩效跟踪评审管理不到位问题。区财政局进一步强化管理措施,2019年7月下旬向第三方评价机构发出《关于加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提出在今后绩效评审过程中,须加强现场复核工作。

      (九)关于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盘活和预收资金未及时办理退回等问题。区财政局于2019年4月收回623.18万元存量资金并纳入国库统筹使用。区财政局与区住建局加强沟通,督促其尽快收集整理相关基金返退材料,办理返退手续。

     (十)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完成率低的问题。区社保局采取措施,加快工作进度,目前已完成补缴工作。

       三、经济责任及部门预算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违规发放奖励金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在审计期间已向个人收回违规发放的奖励金1.23万元。

       (二)关于公务接待费、培训费、会议费支出管理不规范以及公用支出挤占专项经费和未按规定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的问题。一是相关部门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学习有关财务管理规定,按照相关规定审核支出依据是否齐全;二是相关部门通过会议、学习等形式,熟识相关财务制度,明确今后严格按照有关财务制度执行;三是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强预算的刚性意识,明确在今后预算编制中,要合理编制单位财政预算,严格按照预算批复执行。

      (三)关于专项资金执行率偏低,造成资金沉淀的问题。根据审计处理意见要求,中西医结合医院于2019年6月25日上缴财政历年结余资金15.87万元;区人民医院于2019年7月4日上缴财政历年结余资金83.58万元。

      (四)关于绩效项目的建设、预算支出进度均未达时间进度要求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实施,现主体工程已竣工验收,但其他配套设施未完成验收,资金未完全拨付,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五)关于党组会议记录不完善的问题。区应急管理局采取措施积极整改,进一步落实重大支出集体研究决策制度,规范有关会议记录,防止同类问题再发生。

      (六)关于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区司法局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区公证处的财务管理。区公证处按照审计处理意见要求,已将多发的高温补贴共4.65万元全部收回,并存入单位银行账户。

      (七)关于未严格履行预算调整程序问题。区委宣传部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严格按《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办理预算调整等相关工作。

      (八)关于未能及时收回应退还财政资金1.91万元的问题。区委宣传部已收回应返还的财政资金1.91万元,并上缴财政专户。

       四、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分企业重复申报问题。江门高新区科技创新局严格把关申报过程,已通过市科技局向省科技厅建议修改完善网上申报系统,设置申报项目在同一年度内同一企业只能申报一次。

      (二)关于科企业申报书填报存在错漏的问题。江门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加强科室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对各类申报文件的学习和解读,提升科室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和服务企业的水平。加强项目的初审工作,严格按项目申报要求把关。同时,在项目申报前组织企业进行申报培训,进一步强化企业对政策的解读,增强对企业的指引。对查出提供虚假申报材料的企业,考虑将其纳入企业诚信体系黑名单。同时已通过市科技局向省科技厅建议修改完善网上申报系统,对企业上报的指标参数设置逻辑审核。

       五、专项资金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分企业未办理或过期未补办排污许可证的问题。区环保局依法督促企业办理排污许可证。进一步完善排污证的核发和管理工作,加强环境监管,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企业水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水达标排放。

     (二)关于江南街道补助支出不规范、支付依据不充分的问题。江南街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报批程序,加强对费用支出跟踪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的记录、保存和整理。江南街道要求建星股份合作经济社,对生猪搬迁费补助所涉及的养殖户补助支出原始凭证资料、记账凭证进行补充,严格执行《江南街道办事处预算管理制度》和《江南街道办事处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制度》。

      (三)关于工程项目未能按照建设程序开展、工程变更未能及时办理签证单的问题。区住建水务局补办了缺失的施工手续,并对工程变更签证查缺补漏,项目施工图已完成审核,现按图纸进行施工。

      (四)关于部分工程项目未按时间进度要求完成的问题。原区住建和水务局、区城市管理局加强对施工单位督促,工程项目已按照工程进度开展。

       六、国有企业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没有制订下属企业收益上缴制度,下属企业收益没有及时上缴的问题。企业根据要求自2016年开始编制江海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已将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江海区银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海区保安公司三间企业纳入预算管理。日后,将根据每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要求,规定各企业的利润上缴额度及上缴时间。针对下属企业收益没有及时上缴的问题,已通知下属各企业,要求及时上缴收益,防止出现占用其他资金上缴国有资本经营利润的情况。

     (二)对账务处理不恰当的问题。企业自2018年7月开始已将东华大厦2003、2103室、福庆里5号602室、江翠路40、42、44号三个物业计提折旧,涉及账面价值79.06万元。由于办公设备使用时间已经很长,拟办理报废,没有计提折旧。

     (三)对国有资本经营不善的问题。根据区审计局提出的建议,江海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加大招租力度,新增租赁厂房面积1,145.12平方米。同时,已将15号地厂房的历史遗留问题列为明年重点工作事项。

      七、其他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从审计整改的情况看,大部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都比较到位,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但仍有一些问题的整改仍在持续进行中。未整改到位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关于调整财政决算问题,要到2019年决算编制时才能调整到位;二是关于专项资金支出进度慢问题,仍然受到工程建设项目推进进度、需履行相关必要程序等客观原因影响;   三是关于退回新型墙体和散装水泥政府基金问题,涉及建设单位较多,需要时间才能清理完毕。

       下一步,区政府将继续加强审计整改的督促指导和跟踪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效果。同时,督促相关被审计单位着实提高审计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积极作为,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内控,堵塞管理漏洞,化解潜在的财政金融风险和经营风险,严防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