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审计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审计局 > 工作动态

审理工作“四点发力” 助推审计质效全面提升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2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年来,区审计局积极践行研究型审计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质量强审”,在项目审理中不断创新和优化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强化队伍建设,规范工作流程,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一是统筹全局人力资源,打造优质队伍。从业务股室抽调青年干部,安排资深审理人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传授法律法规和实践经验,以师带徒、以点传面、以老带新,经过审理业务培训后,与法规审理股一起组成联合审理工作组,交叉对各审计项目进行审理。审计人员通过参加交叉审理,有效拓展了审计视野,提高了审计业务水平。

  二是完善审理工作机制,规范审理行为。将审理关口前移,采取提前介入现场审理的工作模式,及时跟踪各审计项目进度,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关键事项取证等环节,审理人员积极参与,提出保证审计质量的意见建议,避免出现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问题。同时,加强审计质量把控,严格执行“审计组组长审核—业务股室复核—审理工作组审理”的三级复核制度,主动对接审计组,及时反馈审理发现的问题,提高审理复核质效。

  三是做实研究型审理,提升审理标准。始终坚持把审计法规学习研究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对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公共投资审计等不同领域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进行梳理,提高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及时对照上级审计机关的最新要求,通过学习下发的审计质量检查情况通报、优秀审计项目案例、业务操作指南等资料,查摆自身存在的薄弱点,对审计规范化加强指导,坚持在审理过程中挖掘和完善优秀审计项目。

  四是扎实开展“回头看”,巩固审理成效。法规审理股牵头,组织各业务股室人员对以往的审计项目档案进行复核,从审计项目档案的完整性、规范性、合理性等方面开展审计项目档案交叉检查,对本局质量较高的审计项目的调研、实施、报告、整改等全流程阶段进行全面学习,总结好的做法和共性问题,为提升后续审计项目质量提供有力的参考。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