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审计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审计局 > 工作动态

强化审计质量控制 赋能审计质效提升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2-2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区审计局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谋划,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质量控制作为防范风险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赋能审计质效提升,以更有力的审计监督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研究型审计引领。我们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和经济监督定位,不断强化审计研究思维,以强化审计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审计价值为导向,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立项、项目实施全过程。局领导带队分头深入一线调研,摸准实际情况。对我区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民生项目和资金展开立项调研,充实审计项目库。适时召开审计项目研讨会,讨论项目开展的审计范围及重点、拟揭示的问题及预期成果等内容。做实审计实施方案,加强问题分析研究,提出合理对策建议,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

  全过程质量控制。加强审计现场管理,领导靠前指挥,实行审计进展周报制,定期汇总项目实施情况,全面掌握项目进度、审计阶段成果等内容。加强审计项目动态跟踪,定期召开审计项目调度会,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力量攻坚。创新审理工作方式,审理工作关口前移,在发出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前,对规范取证、准确定性等给出针对性建议,强化审计全过程责任意识,层层压实各环节质量责任,逐步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审计项目全链条质量控制机制。

  常态化业务培训。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搭建“审计讲堂”,定期组织业务骨干担任主讲,以讲解政策、剖析案例、交流经验做法等方式将质量控制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对全局审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组建研学小组,由局主要领导召集分管领导、局内年轻干部定期集中学习或现场教学研究,学深悟透上级会议、文件精神以及高质量发展各方面政策制度等,强化审计质量意识和审计风险意识,为工作中更好贯彻执行质量控制目标,保证审计质量夯实基础。

  找差距质量检查。锚定先进标准找差距,组织各审计组认真学习上级审计机关关于优秀审计项目等级评定管理有关规定,逐条对照,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定期开展审计项目质量自检交叉检工作,重点检查审计实施、现场管理、结果管理、整改监督等执行有关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的情况,并对审计项目质效进行定量评价。通过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比,树立比学赶超、人人争先的鲜明导向,倒逼审计程序和工作规范的落实,排查风险隐患,严把审计质量关。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