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审计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审计局 > 工作动态

审计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1-2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期,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区审计局组织精干力量,对江海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组围绕实施方案工作重点,紧盯乡村振兴领域重大资金、重点项目、重要环节,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一、加强调查研究,明确审计方向

    一是坚持政策研究与问题导向。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精准培训,学习掌握相关行业的法律法规及规范制度,关注重大政策不落实、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法违规等问题,清晰梳理疑点。二是加强交流借鉴和信息收集。“线上”参加审计大讲堂,“线下”由分管领导带队前往市审计局开展经验交流会,有效拓宽审计组的工作视野;同时,审计组下沉到各街道办事处和区直相关单位,全面摸清被审计单位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加深审计调查深度,保证审前调查完整真实。三是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科学研判审前调查所取得的资料,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审计的范围和重点,细化审计事项,为审计实施阶段有的放矢提供先行保障。

    二、聚焦重点项目,维护群众利益

     一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审计组以项目建设和项目建成管护为抓手,将水利工程、农村公路建设、环境整治等政府投资额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建设项目作为重点审计事项。二是强化现场审计核查。直插现场,通过突出查询施工现场管理情况,核查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管理人员是否到位、是否规范管理,有无违法转包等问题。

    三、注重边审边改,增强审计实效

    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落实“立行立改”,突出审计整改全过程,切实发挥审计监督“防未病、治已病”的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工程变更不规范、后期养护不到位等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及时向审计组反馈整改进展。针对审计发现的需长期推进整改的问题,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提出审计角度的专业意见建议,并力求以整改工作为契机,沟通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共同助力我区乡村振兴事业,为建设绿美江海作出新贡献。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