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审计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审计局 > 工作动态

关于广东省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文章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更新时间:2021-12-1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政策原文:中共广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审计厅印发了《广东省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广东省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审议通过的第一个广东审计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对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三五”时期,广东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动审计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在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深化改革、保障经济安全、维护人民利益、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迈入“十四五”,广东审计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一是广东省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自身条件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重大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审计机关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适应环境变化。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了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外贸大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非常繁重。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总书记、党中央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立足国情省情,积极主动作为,以审计监督的有力举措促进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工作见效。三是审计工作在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方面仍有差距,审计计划的战略性、审计项目的精准性、审计组织方式的合理性、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审计质量的优质率、审计整改的实效性有待提高,在谋划部署“十四五”广东审计工作时,迫切需要我们认真梳理审计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提出新发展阶段广东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等,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广东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4部分,由28项内容组成。

  第一部分:规划基础。包括3项内容,主要阐述了“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广东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含3项内容,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广东审计工作应坚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包含14项内容,一是明确了主要任务,对“十四五”期间广东审计工作提出了总的任务目标和要求;二是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审计任务,包括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农业农村审计、公共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科技和文化审计、金融审计、涉外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11个领域重点任务;三是对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督促审计查出的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含8项内容,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落实的各项措施。包括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审计业务管理、推进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科技强审、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审计宣传和审计科研等内容。

  三、《规划》的突出特点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篇贯穿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篇体现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融入和贯穿《规划》全篇。

  二是全面衔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规划》注重对标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加强对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同时,《规划》提出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推进“双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等中央及省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三是创新“任务+清单”形式,列出“十四五”期间各领域审计工作任务表。《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等11个重点领域的审计任务,每个领域的审计任务均有主要目标、审计重点内容等,同时附上省本级重要审计业务和业务能力建设的工作任务表,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重点事项、实施路径、工作要求等,为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提供了依据,确保了《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原文链接:http://gdaudit.gd.gov.cn/sjt/content/post_3518340.html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