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江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引进公证服务的公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6-01 10:4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引进公证服务

的公告

    

    为进一步拓展江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满足群众办理公证需求(含涉外公证),结合工作实际,拟面向社会公开引进公证机构提供公证服务。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引进原则

    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实行公开、自愿、申报、择优选拔的引进机制。

    二、引进对象

    江门市符合资格条件的公证机构。

    三、资格条件

    (一)具有由所在地的司法行政部门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按照规定程序批准后,颁发公证机构的执业证书;

    (二)有依法独立行使国家公证职能的能力;

    (三)单位公证人员具有三级公证员以上技术职称;

    (四)实际办证工作或审批证件的时间累计在五年以上,办理证件或审批证件累计二千件以上;

    (五)能独立承担相应法律现任;

    (六)出具的公证报告应有相应的法律效力;

    (七)能够提供涉外公证服务。

    四、服务内容及方式

   (一)服务内容

    1.接待现场来访,解答公证法律咨询、办理公证事项;

    2.参与法律文件的起草、审查、修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和内部业务流程为当事人办理相应的法律行为、事件和文书公证;

    3.参与办理公证所必需的与当事人谈话、调查取证、出席现场等工作;

    4.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各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

    5.接待、解答司法行政其他相关业务咨询,导引相关服务;

    6.依托村(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或社区服务中心等机构建立公证法律服务工作室,推进一村(居)一公证法律顾问工作,提供相关公证法律服务;

    7.满足辖区企业在日常经营和创新发展中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

    8.积极为辖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提供公证法律服务;

    9.为困难群众、优抚对象提供免费或者优惠的公证服务;

    10.提供涉外公证服务。

   (二)服务方式

    设置业务接待岗、业务办理岗,提供窗口服务,由不少于1名公证员、2名公证员助理组成。

    五、引进程序

     本次公证服务引进工作按照发布公告、报名、资格审查、专业测评、公示、签订服务协议的程序进行。

    (一)发布公告。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引进公证服务相关信息。

    (二)报名。采取现场报名与网络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报名时间从2022年6月6日至2022年6月10日。

报名时需提供资料:

    1.法人资格证明、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2.进驻公法中心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方案;

    3.包括但不限于资格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

    (三)资格审查。江海区司法局负责对报名单位的基本条件、专业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贯穿引进工作全过程,一经发现报名单位资格条件不符合引进《公告》要求的,取消其报名资格。

    (四)专业测评。根据工作实际,组成专家(考官)组,采取适当方式对资格审查合格的公证机构进行测评,根据测评情况确定拟引进对象。

    (五)公示。对符合引进条件且测评合格的公证机构,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

    (六)签订服务协议。公示无异议后,江海区司法局与拟引入的公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

     六、纪律要求

     本次引进工作全程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及社会监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按照政策规定、条件标准、工作程序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不良现象。如有违纪情况发生,经查实,将取消报名资格,并将相关单位违纪情况报其主管部门。

    七、其他事项

     本公告由江海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和律师工作股负责解释,联系人:王先生,联系电话:0750-3861902。

     特此公告。

                                                        江门市江海区司法局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