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防范养老诈骗 促进社会和谐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0-20 17:3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老年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为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江海区司法局注重发挥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20场次,派发宣传资料1000多份,惠及群众3000多人次,并有效化解多起矛盾纠纷,为打击整治养老反诈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搭平台+抓培训,建强普法“先锋队”。利用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及榕树下的法治课、村(社区)法治讲堂、纠纷调解室等平台,组织“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及普法志愿者等多支法律服务队伍,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律知识培训,详细讲解冒充公检法办案、缴纳养老金、以房养老、保健品治病和低价旅游团等养老诈骗常见骗局,让“法律明白人”了解养老诈骗的类型、犯罪分子诈骗套路和操作手段等知识扫除知识盲点,同时交流分享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工作经验,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

    拉家常+讲案例,方言普法“接地气”。鼓励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穿巷入户,与老年人“零距离”“面对面”地唠家常,了解其生活起居和烦心事、揪心事,在替老年人“合计合计”的时候,结合兜售保健品、投资理财、冒充公检法办案等典型诈骗案例,用方言口语讲解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特点、作案方式和防范事项,提醒老年人收到不明短信不点击、不回复,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及时挂断,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账号、银行卡密码等重要资料,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设置圈套的机会,切实守好“钱袋子”。

    入网格+解疙瘩,以案释法“增和气”。积极推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融入网格工作,引导“法律明白人”深入网格,密切关注向老年人售卖伪劣假冒产品、组织老年人集会、主动为老年人上门维修家电等可疑苗头和线索,开展针对性的法律宣传,切实预防老年人线上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