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司法局 > 工作动态

法律援助惠民生 助企纾困解烦恼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8-08 09:1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司法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守正创新、主动作为,维护困难群众和农民工、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为辖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上半年,共解答农民工、小微企业法律咨询800多人次,办理农民工法援案件25件,办理农民法援案件13件,受援人数38人,切实为民做好事、办实事,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

    一、降低援助门槛,扩大受案范围

    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在原来的基础上,门槛更低,援助范围更大。将涉及婚姻家庭、抚养、赡养、劳资纠纷、社会保障、意外事故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范围,进一步拓宽帮助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切实做到降低法律援助经济困难门槛,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让广大困难群众享受到“应援尽援”的国家法律援助的政策。

    二、完善网络建设,足不出户得援助

    打造区、街、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的窗口,提供就近、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推动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健全基层法援组织,改善援助设施条件,做到服务全覆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法律服务需求,村(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法律帮助,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目前,已在全区3个街道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62个村居设立了村级法律援助联络点,聘请了62个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22名驻村居律师,实现法律援助网络全覆盖。

    三、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

    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枢纽,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骨干,以村居法律援助联络点为触点,构建三级联动法律援助网络体系,畅通申请法律援助的渠道。开通农民工、小微企业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专门窗口办理,凡是农民工、小微企业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的,一律简化审批手续,努力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快速办理、应援尽援,实现“一站式服务”。

    四、加强案件管理,严把质量关

    认真履行法律援助组织实施职责,规范接待、受理、审查、指派等程序,严格执行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和经济困难标准,使符合条件的公民都能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根据案件不同类别组建法律援助专业服务团队,全程跟踪、重点督办,全心全意为农民工、小微企业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好18项稳经济惠民生“硬核”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