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司法局 > 工作动态

普法进校园 护苗伴成长——江海区“校园普法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7-29 16: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法治游园会、模拟法庭、法治故事会、小法官讲座、法律知识挑战赛……7月上旬,江海区“法治护航 伴我成长”校园普法宣传周如火如荼,各类活动轮番登场、精彩纷呈,受到全区广大师生的广泛欢迎和普遍好评。

    “体验式”普法,推动法律知识入心各学校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引导学生参与、沉浸体验,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有的学校分班分级举办法治故事比赛,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生活和学习实际,分享身边的法治故事,让学法更生动活泼。有的学校举办模拟法庭、校园小法官讲座等活动,引导学生自编自演、沉浸体验,激发学生学法用法热情,播撒法治信仰种子,让法治教育入脑入心。

    “点单式”普法,促进普法精准增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你需要什么我讲什么”的原则,由各学校提出普法需求、“下单”预约;区普法办在“接单”后,根据各学校的实际需求和不同层次普法对象的“口味”,从政法各单位挑选专业骨干,发挥专业优势,结合生活中的典型案例进行普法,让法治宣讲变得更加精准、更加灵活、更加贴近生活,使广大学生听得进、记得住,提升普法的实效性。

   “互动式”普法,提升普法趣味性各学校因地制宜,采取情景再现、游戏闯关、有奖问答等互动形式,吸引学生参与普法活动。有的学校组织了普法游园活动,通过现场设置“守法魔力圈”“法律知识小拼图”“知识记心间”“看图说法”“亮眼阅法”等法律小游戏,寓教于乐,增强普法知识性和趣味性,让学生在玩乐中学习法律知识。有的学校将常见的校园欺凌行为通过情景演绎的方式,帮助小朋友们准确辨别校园欺凌,树立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有的学校则通过组织有奖问答活动,帮助学生加深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

    “双校长”普法,发挥互补教学优势从政法各单位、律师事务所精心挑选法律业务熟悉、授课能力强、热心普法工作的政法干警和律师兼任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组建法治副校长人才库;创新推“1+N”法治副校长模式,推动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两名法治副校长,在每所学校选聘1名公安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基础上,从法检司三家单位中增加选聘至少1名政法干警或律师兼任法治副校长,充分发挥各单位的专业优势,进行互补教学,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