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司法局 > 工作动态

法治护航 助企发展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7-07 15:0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的工作要求,江海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围绕发展大局,聚焦企业法律需求,深入推进法治助企工作,精准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80余次、法治宣传10余次,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5次,提供法律论证、合同审核等服务20余次,组织各类法治讲座10余场。

    一是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调研宣传活动,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法律服务需求、对律师服务满意度以及律师服务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等情况,找准服务企业的切入点。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邀请企业家代表、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律师代表参加座谈会,涉及建筑业、餐饮业、工业、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业等领域,倾听企业诉求。成立工作调研组,开展进企业走访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8个。根据企业发展实际,为企业量身定制法律服务套餐, 满足企业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横向联合机制,先后与区工商联、经促局、人社局、总工会、律师协会等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以整体实力攻坚克难,群策群力为企业服务。建立涉企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开通中小微企业法律咨询窗口专席服务,促进涉企纠纷事项以非诉讼方式快速、有效解决。严格执行江海区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工作机制,及时高效解决企业法律诉求。上半年,共受理粤商通企业诉求工单6件。进一步修订完善《江海区律师进工业园区工作管理办法》和《江海区律师进工商联、商会协会服务民营企业管理办法》,促进律师服务企业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三是聚焦做实服务举措。牢牢把握企业高管、普通员工、特殊人群等关键群体,大力实施精准普法,帮助企业塑造依法经营、健康发展的企业文化。联合企业商会、协会等社会团体和园区企业工会,组织开展相关法律讲座、培训、沙龙等活动,提供“菜单式”的法律服务产品,满足企业法律诉求。同时充分运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开通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定期推送共享法律资讯。选派20名优秀律师组建专业服务团队,进驻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法律三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