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司法局 > 工作动态

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江海区“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5-25 15:4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赠书送法、笔墨飘香“典”主题、“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巡礼……

    这是江海区“民法典宣传月”启动仪式的部分环节。今年五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持续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5月17日上午,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2022年江海区“民法典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礼乐街道英南村法治文化公园举行。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易立出席活动、致辞并宣布“民法典宣传月”正式启动。市司法局相关部门、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各街道等部门领导同志及礼乐街道拟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共40多人参加了活动。

    易立指出,在全区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月系列活动,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需要。接下来,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力量资源,紧紧围绕群众需求,突出地方特色特点,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把民法典宣传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法治乡村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推动民法典走进普通百姓日常生活,走进千家万户,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以高质量普法推动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上,有关部门为拟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 代表赠送《图说民法典》小册子,同时,还邀请江门市知名书法家即席挥毫书写“民法典宣传月”主题,翰墨寄情,浸润人心,让民法精神留在每个人心中。活动现场还通过一段主题活动巡礼预告片,展示江海区在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将要开展的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江海区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以“民法典进乡村”为重点,持续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大力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及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深入基层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全覆盖,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活动当天,英南村同步开展村民论坛暨民法典宣传活动,邀请驻村法律顾问在大榕树下讲解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知识,随后由村干部简要介绍英南村“四民主三公开”情况,村民群众现场对英南村“四民主三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现场气氛热烈,围坐群众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对村务管理建言献策,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