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告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江门市江海区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1-01 15:4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

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一、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侵犯“三雄极光”商标案

2023720日,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举报到辖区内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查获当事人印有“三雄极光”注册商标标识的LED照明灯具166810米,货值超一百万元,当事人无法提供“三雄极光”商标授权使用证明。执法人员现场查封涉案物品。

经查,该公司通过购进某电子贸易有限公司购进“三雄极光”灯珠原材料进行加工生产、销售侵犯“三雄极光”注册商标专用权LED照明灯具产品。当事人涉嫌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且货值巨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于2023918日移送公安机关。

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于2023920日对犯罪嫌疑人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予以立案侦查。


二、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BABYZEN”“YOYO”婴儿车和“ergobaby”婴儿背带商标案

202396日,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公安机关线索到辖区内某工厂进行检查。现场查获当事人印有“BABYZEN”和“YOYO”商标标识的童车及童车零配件一批,以及印有“ergobaby”商标标识的婴儿背带一批,合计涉案货值超过二百万,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产品的商标授权使用证明,执法人员现场查封涉案物品。

经查,当事人未经商标持有人许可,擅自以私人名义使用商标持有人的商标,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且货值巨大,情节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于20231018日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于20231018日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予以立案侦查。


三、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STONE ISLAND”产品商标案

2023112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STONE ISLAND商标权利人举报到辖区内某小区进行检查。现场查扣了当事人印有“STONE ISLAND注册商标的涉案服饰配件共9个类别,共4329件,其中圆领卫衣310件,带帽卫衣3件,短袖15件,水洗标490个,胸标872个,袖标1085个,衣领标1200个,商标印刷模具4个,标签贴350个,合计货值超66万元,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产品的商标授权使用证明,执法人员现场扣押涉案物品。

经查,当事人未经商标持有人许可,擅自以私人名义伪造、制造及使用商标持有人的商标,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且货值巨大,情节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于2023220日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于2023223日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犯罪嫌疑人卫某予以立案侦查。


四、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无照经营及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

2023410,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鲁某无照经营及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违法行为作出没收立白无磷型洗衣粉40包,立白绿野花香无磷型洗衣粉25包、没收违法所得56元、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当事人于20233月租用江海区某购物中心的场地经营日化产品等商品。期间未办理营业执照,当事人销售的立白洗衣粉经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鉴定,均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当事人未取得营业执照且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立白洗衣粉的行为,违反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有关规定,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