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告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解读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2-22 15:1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解读

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江海市监管〔2021〕112号(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的通知).pdf

202111月,《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食品安全作为当前民生的焦点问题,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生命健康紧密相连。党和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部署,在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产业规划、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高标准推进食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给食品安全工作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十四五”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空前关注,保障食品安全已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为我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效能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食品安全工作也将面临许多新问题,新冠疫情短时间内仍将存在、网络食品安全消费业态复杂多变、食品供应链全球化发展等都给我食品安全工作带来了挑战。为全面统筹安排“十四五”期间江海区食品安全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按照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粤办发〔201936号)、江门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具体措施》(江食安委〔20202号)和《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江高办函〔2020346号)等文件要求,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结合江海区实际,制定本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食品安全发展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

二、《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规划》提出江海区食品安全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规划》提出的食品安全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同时为实现该发展定位制定了五大发展目标。

(一)基本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监管体系。

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各层级监管事权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更加健全,信息共享、司法衔接、联合执法、协同执法更加有效。问题导向的抽检监测机制更加完善,借助“互联网+智慧监管”的食品安全风险监管更具预见性和实效性,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风险研判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更加及时、有效。

    (二)初步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

区、街道级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基础设施达标率100%,卫生健康部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仪器设备配置率100%,一线监管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覆盖人员比例100%。建成食品安全“互联网+智慧监管”综合一体化平台;监管人员现场检查时平台使用率100%,各类获证监管对象在平台中建档率达到100%。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监测年抽检量达到7批次/千人以上,食品抽检监测100%覆盖食品生产企业、100%覆盖食品集中交易市场。

(三)基本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体系。

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设立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岗位,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人员的法规知识抽查考核合格率达到90%以上。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达100%,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备案率100%。大型企业追溯体系建设达标率85%;农业系统认定的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100%纳入追溯管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应试行主体80%开具合格证。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核查回复率100%

    (四)基本形成现代食品产业体系。

2025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推广绿色防控;广泛应用农业投入品追溯平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成效显著,食品企业产业链条进一步延长,与电商平台的融合进一步加深,专业化、规模化食品冷链物流进一步发展。大健康食品产业进一步发展。

(五)食品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提高。

食品销售者100%实现信息化动态风险分级管理;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90%,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互联网+智慧监管”、食品安全自查报告率、食品安全管理员抽查考核率均达100%;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完成率100%。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稳定在85%以上。

四、“十四五”时期江海区食品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立足我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础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实现食品安全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规划》制定了六大主要任务。

一是从强化食品安全源头综合治理,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建立食品安全追溯协作机制,深化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方面来建立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
    二是通过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者风险分级管理、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与研判,提升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逐步构建有效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三是着力加强食品监管队伍建设,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建设,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从而推进现代化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建设。
       
四是全面深化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强化食品安全法制和科普宣传,鼓励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推进食品安全交流合作,多方合力打造新时代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五是有效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明晰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分工,健全食品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健全权责清晰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六是通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标准,实施质量兴农计划,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江特色食品产业发展,促进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推动江海区食品安全发展的重大工程有哪些?
       
《规划》以体系化、项目化、工程化思路落实落细“七大工程”:

(一)食品安全监管监测能力提升工程。

加强食品监管机构人员、经费和装备配置。实现食用农产品、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全覆盖,加强基层队伍能力建设和教育培训。强化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形成区、街道两级食用农产品、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立区、街道全面参与的食品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装备,充实应急处置专家库和应急救治队伍。

(二)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信息化建设工程。

在省市场监管局智慧食药监管系统基础上,有效对接国家、省、市各类监管平台、信息化平台和数据管理系统,打造“互联网+智慧市场监管”全程一体化平台。
    (三)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工程。
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校内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和供餐学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证学生营养餐质量安全。广泛开展宣传,鼓励家长参与监督,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程。
全面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加大规范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小餐饮”经营行为,强化餐饮质量安全的社会共治。
    (五)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程。
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建立和完善畜禽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鼓励引导养殖场户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全面推行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确保规模饲养场、畜禽屠宰加工场监管率达到100%,屠宰检疫率达到100%。建立健全畜禽屠宰管理制度,实施猪、牛、羊及家禽定点屠宰,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业保险联动机制建设。
    (六)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工程。
按照“政府主导、权责明确、统筹兼顾、依法整顿”的原则,大力贯彻实施《江门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完善餐厨垃圾管理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完善餐厨垃圾管理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杜绝餐厨废弃物流入非法渠道。促进餐厨废弃物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程。
排查农贸市场和冷链食品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食品安全风险,强化对进口、屠宰、生产加工、贮存、运输、经营的冷藏冷冻食品及其场所环境、从业人员的采样和核酸检测。建立冷链食品全环节追溯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