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告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江海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12-31 11:4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根据法治广东、法治江门建设考评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区委、区府和市市场监管局决策部署,依法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坚持保安全底线和创工作亮点并举,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抓改革、强监管、防风险、优服务、提质量、惠民生,履职尽责,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谱写市场监管新篇章,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行政执法和“两法衔接”、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走有全市前列。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工作领导

统筹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议题列入局党组和班子会议议程,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落实依法统筹疫情防控、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成立局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宣讲、分散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5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局一把手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年来,全局干部职工能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这些重要精神贯彻到市场监管的全过程。

二、依法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坚持保安全底线

(一)坚持统筹推进,依法打好疫情防控常态战

依法督促药店、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等市场监管领域经营单位落实测体温、戴口罩、扫粤康码等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底线;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到位,90个食品冷库纳入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管理,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三方冷库建码率和扫码率均100%,录入产品信息3252条,每周全覆盖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重点环节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完成核酸检测10667份;严厉打击冻品走私违法行为,破获案件3宗,刑事拘留28人,逮捕8人,查扣涉走私冻品768.162吨;严格执行退热、止咳类药品实名制登记销售制度,累计登记信息337844人次,排查发热人员200人次,派出91人次到区人民医院、礼乐接种中心等地协助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干部职工火速上岗、夜以继日、连续奋战,2天内深入企业98家,完成核酸采样53940份,超出原计划排查人数近4千人。

(二)深化改革创新,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

全面推行全程“网上办”、微信“智能办”、银行“自助办”,智能化审批实现业务类型全覆盖;稳步推进“住所申报”承诺制、“多证合一”等改革,全面推行5+X周六预约办事、容缺受理、智能导办等服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区全年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含设立、变更、注销)17088宗,全区市场主体46181户,同比增长9.69%,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7家,居全市首位;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优化注销办理流程和服务平台,实现个体工商户、有限公司、个人独资企业注销登记智能“掌上办”;优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服务,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业务2522;健全药品、医疗器械审批机制,办理药品许可审批93件,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104件,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28

(三)依法履行监管执法职责,市场竞争秩序规范良好

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4次,检查对象24户,全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546宗;企业年报率91.92%,创历史新高;全区14个单位协调推进、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协同监管等涉企信息8716条。公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56家,同比增长49.7%;广告和网络市场监管举措有力,检查广告334条,监测网站、网店495个次、商品信息1981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32次,检查单位12369家次,出动14974人次;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宣传活动,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3家、“双承诺店”4家,开展创建活动后,汽车行业、医药行业效果最为显著,投诉率同比下降46.8 %69.4%;全年受理投诉、举报、咨询事项3091宗,处理率和办结率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03.52万元。

(四)依法排查市场监管各风险,市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主体责任,坚守安全底线,全年没有发生涉市场监管领域安全责任事故;15个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评出区级文明诚信农贸市场6个,市场文明经营户87户,1家市场获评江门市四星级“文明诚信市场”,1家超市荣获广东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称号;完成3155家食品经营者风险等级分类、2043家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检查各类食品市场主体7237家次,排查食品安全隐患794项,责令整改192家次,约谈56家次;完成三项区级民生实事,抽检食品1188批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千人6批次,任务完成率109.5%,合格率97.73%,公示率100%,核查处置不合格食品56起,核查完成率100%;快速检测食用农产品21376批次,合格21231批次,合格率99.3%,实现全区70家学校自营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全覆盖,完成401家餐饮单位“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建设;圆满完成“两会”、中高考等6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强化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检查55个品牌112种保健食品,113家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落实消费提示;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医院诊所、疫苗接种点全覆盖监督检查到位;抽检药品38批次、医疗器械15批次,检验结果全部合格。办理特种设备审批、告知等业务1874宗;组织清理特种设备异常数据和“飘红”设备,核查信息9108条,减少使用“飘红”设备企业213、“飘红”设备500台;抽查电梯354台,完成率101.14%;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97家,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全覆盖监督检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开展电动自行车、电线电缆、危化品、消防产品、燃气具、儿童和学生用品等产品质量专项检查,针对抽查不合格的86家生产企业开展“清零”摸查,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到位。

(五)依法加强培育和促进“质量强区”工程,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开展政府质量奖培育,本年度我区3家质量标杆企业成为培育对象,指导10家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知识产权工作创新发展,获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江门市市场监管局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好评;知识产权创造量质双升,全区专利授权量3300件,同比增长27.61%;有效发明专利1145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1.39件,居全市首位,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8倍;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铁拳”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宗;开展“多对一”“一企一策”维权援助交流会6场次,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快保护、严保护工作格局;承办全国首个地级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挖掘专利项目72个,其中辖区内高价值专利项目19个,市场估值超过5665万元;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举办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和主题沙龙10场次,参加人员426人次,实现辖区知识产权专员全面覆盖、精准培育、高效管理;商标品牌培育步伐加快,全区有效注册商标13899件。

(六)全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纵深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全区全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一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专题培训,提高全区各部门对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水平,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做好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各成员单位的相关公平竞争审查情况的调查和统计;三是联合区财政局、发改局、经促局、司法局等五部门联合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四是制定完善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程序等,加强对公平竞争的审查。

(七)认真做好“两法衔接”工作,确保“市场”和“监管”安全

一是经常与区检察院、公安局开展“两法衔接”工作研讨、协调会,就有关非法经营、食品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环境污染、骗取企业登记注册、侵犯知识产权、经营假冒伪劣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等行政与刑事司法衔接的程序、标准等进行协调、沟通,交换意见。

二是理清“两法衔接”范围。机构改革后,我局迅速调整“两法衔接”工作人员名单,组织法规部门从国家、省、市市场监管系统(含工商、质监、知识产权、食品药品)、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文件和近700多部法律法规条文中,梳理汇总近116种案件类型,涉嫌生产、销售、提供假药罪等多个罪名,覆盖食品、药品、工商登记注册、广告、专利、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25个类别,把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违法情形、行政处罚依据与《刑法》、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相关司法解释等一一对应,切实提高两法衔接成功率,推动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机关执法协作更加规范、高效。

三、全面依法行政、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一)“行政执法”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1、行政执法案件查办方面:

今年我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行政案件139宗,已结案120宗,罚没金额合计63.9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案件19宗,行政案件移送率14.07%,移送率位居全市前列,移送刑事案件货值金额合计600余万元,目前共移送审查起诉5件,其中人民法院已判决2件(2人次),已进入起诉程序3件。

1)通过“两法衔接”机制移送公安机关办理的林某网络销售假药案为2021年江门首宗网络销售假药重大案件,20211117日在全省假劣药和违法医疗器械认定项目调研会上,该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做交流发言。

2)我局查办的《陈某、曹某销售“陈李济”假药案》入选《广东省打击药品违法犯罪优秀案例汇编2018-2020年》优秀案例。同时该案件作为2021年全省药品“两法衔接”工作培训班上做为典型案件做查办经验交流。

3)市局要求完成的案件任务量中,食品案件结案71宗,完成率118.33%,暂列四市三区前列,药械案件结案14宗,完成率100%,四市三区第一,药品重大案件结案1宗,暂列第一

2、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方面:

今年我局共完成“千人6批次”抽检任务948批次,已完成率123.12%,任务完成率及每月完成进度连续七个月位居江门四市三区第一。其中不合格35批次,不合格率3.69%,不合格发现率居全市第一。不合格产品下架率100%,处置率100%

(二)强化全链条保护,激发创新活力,构建知识产权发展新格局

不断完善全国首家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打造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维权援助、中介服务、信息检索和协同保护五大平台于一体的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链,为江门乃至珠三角、粤西等地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1、高站位高标准推动,构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依托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平台,引进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创新(横琴)试点平台运营,北京科亿、广州三环等13家专业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驻,目前辖区内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诉讼服务处、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江海服务工作站、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已挂牌成立,形成包括专利代理、专利检索分析、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公证服务、知识产权维权诉讼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构建了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使江门高新区成为珠西地区知识产权改革的先行者,打造出知识产权保护引领创新发展的江门高新样本。

2、拉高标尺争先进位,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一是营造保护知识产权良好氛围。2021年,江门高新区承办了全省首个由地级市举办的江门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活动受到学习强国、中国知识产权报、南方+等多家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和报道。

二是建立企业知识产权专员制度。目前全区有300名知识产权专员,通过培训18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零的突破”。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助推企业发展。开发线上信息化平台专利检索系统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大数据资源,涵盖国内外专利1.4亿条,通过提前介入、分析研判,免费为企业提供专利检索查询分析服务2498次,大大降低了企业维权成本,帮助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超1亿元。

3、创新发展精准帮扶,构建知识产权维权体系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搭建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调解联动机制,首创“多对一会诊”、“一企一策”维权座谈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诉源治理、诉讼服务等方面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

二是强化涉外知识产权保护。依托广东华南律师事务所建立江海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站,组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库,为企业提供涉外知识产权咨询、分析等配套服务。

4、构建三大体系,助推知识产权工作成效突显

江门高新区构建管理、服务、维权三大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在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激发创新活力——区域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全区专利授权量3300件,同比增长27.61%,区内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占全区比重超65%。全区有效注册商标 13899件,有效发明专利1145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1.39件,居全市首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98倍。

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跃度明显提升,全区市场主体46157户,同比增长19.89%。创新主体培育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共有184家高新技术企业公示入库,9家高企被评为广东省成长千强企业,11家企业入选省2020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平台稳步提质,新增14家企业获市级工程技术中心认定并申报2021年度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助力高质量发展——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4%以上,全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7家,居全市首位。

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落实

(一)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1、建立法制核审相关制度,配备相关机构和人员

根据《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规定,我局内设政策法规股作为局法制审核机构,在局执法大队和三个监管所均任命一到二名法制员,履行法制审核职责。为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我局制定了《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办法》、《法制核审员制度》等实行分层分级核审有关行政处罚案件。

今年以来,法制机构和法制员核审了全局的120宗行政处罚案件(含10宗吊销案),全年召开案审委会议6次,案审办会议27次,集体审议有关行政处罚等案件。(另召开“案审”会议2次,集体审议专利侵权纠纷、撤销冒用身份登记市场主体案)。

2、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

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的规定,经研究整理,我局行政执法事项符合适用一般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包括销案、移送、不予处罚等决定的案件)、拟责令停产停业的等13种情形的,由我局负责法制工作的内设机构政策法规股或局任命的法制员开展法制审核。

3、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制审核

今年,区食安办需要制定《江门新区(江海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该规划经各行政机关征求意见、社会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后,局法制机构、局的法律顾问和区司法局多次对该《规划》按照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办理进行审核、把关,并出具审核意见,局务会议还专题审议了。

(二)多途径落实“行政执法公示”

我局严格执行“两平台”、“双公示”等的制度,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政务信息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网等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的各种信息都依法进行公示。

1、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梳理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职权及执法依据等,核查超过600多部法律法规的条文,共梳理公示各项职权清单1409项,其中:行政许可81项、公共服务12项、行政处罚1190项、行政强制56项、行政检查18项、行政奖励5项、行政裁决1项、其它46项。还梳理和公示了“在线办事事项”、执法主体信息、执法机构信息、执法人员信息、单位职能信息、执法岗位责任、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执法文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等等。

2、落实行政执法事前环节公示。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政务信息网―市场监管局、广东政务服务网等将我局主体信息、职责信息、依据信息及各项行政执法步骤、程序、流程图、监督信息等公示上网。执法人员信息统一由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政务信息网―市场监管局链接到省法制办,可以对所有执法人员信息进行查询,同时在区府行政服务中心、各办事窗口等通过信息栏公示窗口执法人员信息,自觉接受监督。

3、落实行政执法事中环节公示。我局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要求,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明确告知当事人各项权利义务,主动接受当事人监督。行政许可窗口人员均身着制服,佩戴工作证,明示当班人员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4、落实行政执法事后环节公示。我局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的相关规定,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政务信息网―市场监管局、广东政务服务网等,对各项检查(抽查)情况、行政处罚结果等进行公示。对许可设立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信息,群众均可方便的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用中国网中查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我局均通过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政务信息网―市场监管局进行公示。

(三)结合具体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一是我局依法履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登记行政裁决行政检查等职责,都有按照规定进行文字全过程记录。

二是对于行政处罚案件的案件来源、立案登记、调查取证等执法全过程均做好文字记录,并由当事人检查确认后签名盖章;内部审核、审批决定、集体讨论等,均做好文字记录,全流程参与人员均签名确认后做好归档。

三是我局行政处罚、行政放许可听证会采取全过程文字、视频记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过程中,经办人员认为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或者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过程,除进行文字记录外,还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四是行政许可,由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全过程无间断音像记录,执法人员也进行文字记录(打印书式文档存档)和通过业务系统进行电子记录。

五、依法开展学法、普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提高公民、经营者的法律意识

组织制定全年的学法普法培训计划,各业务股所结合日常工作开展专题的法律法规培训;日常工作还十分注重将普法宣传与市场监督工作结合、传统载体与信息化载体结合、内部资源与社会资源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宽普法的范围。利用局机关、监管所、执法大队等的政务公开栏、户外宣传栏、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红盾信息网、门户网站等载体,利用市场监管网站、微信平台、“民生热线”直播、“一监到底”食安网络直播执法等网络媒体,利用专题活动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知识产权宣传周、12.4宪法纪念日、标准化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质量月等,开展宣传涉及市场监督业务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方针、办事指南,大力宣传市场监督管理法律和业务知识。

六、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监管人员素质与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的要求存在差距,市场监管现代化手段不足等。主要原因是:1、市场监管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干部队伍专业人员比例偏低,尤其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的专业人员比例偏低;2、干部队伍老龄化较为严重,近年来调出人员多,调入人员少,年轻干部的补充不足;3、市场监管业务领域点多、面广、线长,智能化监管建设投入不足,智能化建设水平跟不上监管需求。

七、下一步工作设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真抓实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抓改革促发展、严监管保底线、强质量筑根基、优服务惠民生,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慎终如始抓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落实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药店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和风险点监测,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全链条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优化食品生产许可、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等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常态化。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力争攻破一批大案、要案。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双承诺单位”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三)突出重点领域监管,坚守市场安全底线。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标准计量认证安全监管。

(四)积极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区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加强广告监测能力建设。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



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