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抽检抽验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公开 > 抽检抽验公示

江海区2020年度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总结(千人六批次)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12-17 20:1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2020年度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总结(千人六批次)

为加强我区食品安全监管,评价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及时发现和查处不合格食品药品,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江海区高度重视2020年度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以抽检化验为抓手,覆盖辖区内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中的重点食品、农产品等。

一、组织实施情况

为指导食品提供者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强化食品安全监督力度,通过抽检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省、市食药监局和江海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江海区2020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计划》,建立了抽检领导小组,确保此次抽样工作的有效开展。整个抽检工作已圆满完成。

按照省市关于食品安全千人六批次的任务,我区今年任务为1352批次,实际全区抽检任务数为1601批次,完成率118.42%,超额率18.42%。任务完成率及进度连续9个月位居江门市四市三区第一。其中合格1263批次,不合格17批次,合格率为98.67%,不合格率为1.33%

其中区市场监管局完成抽检944批次,合格930批次,不合格14批次,合格率98.52%,不合格率1.48%,超额完成率25.53%

区农业农村与水利局负责抽检657批次,合格657批次,合格率100%。超额完成率9.35%




二、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抽检的结果分析

食品方面:我区共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等名录上全部34个大类的食品合计944批次,合格930批次,不合格14批次,合格率98.52%,不合格率1.48%

食用农产品共抽检339批次,不合格9批次,农产品不合格率(靶心命中率)2.65%,高于2019年全省农产品不合格率2.3%的规定。其中蔬菜不合格率4.35%,水产品不合格率4.26%,鲜蛋不合格率2.22%。不合格主要涉及灭蝇胺、腐霉利、氯霉素、孔雀石绿、氟苯尼考等农残兽残项目超标。

餐饮环节食品共抽检49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率6.12%。不合格项目均为山梨酸、苯甲酸等防腐剂超标。

全年共对所有食品抽检情况作出公示,共公示食品安全信息11期,确保每批次产品均在政务网内公示。对58批次不合格产品(含省、市抽检不合格转办)全部进行核查处置,不合格核查处置率100%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

1、抽检时间安排的合理性应进一步加强,结合季节特点,对待抽检品种合理规划,使抽检品种能反映当季食品安全状况;

2、部分食品从业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尤其是一些小的食品单位加工场所卫生条件较差、加工操作不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不严格等现象较为突出。


四、发现问题的处置情况。

1、在今年的抽检工作中统一规划,根据待抽检样品的特点,合理安排抽检时间,提高监督抽检工作的有效性。

2、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规范食品从业单位完善落实食品原料购进索票索证制,食品原料购进台帐记录完整。同时,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移交给各食品业务股室和办案机构作进一步核查。

3、在抽检品种及时间安排上结合委托单位条件合理抽样,从而更进一步提高检品检验工作效率。

五、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大抽检培训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强对抽检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食品抽检知识、抽检计划、抽检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培训。

二是加大抽检经费投入。确保抽检工作的开展,保障食品风险性监测的顺利进行,为政府的食品安全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江门市江海区食安办    

202012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