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年度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公开 > 年度报告

江海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2-30 10:3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市场监管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江海区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委、区政府、市市场监管局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江海区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执法监督效能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江海区市场监管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法制员(核审员)办案员培训会议中组织专题学习,特别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正确方向。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事关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做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在年末局领导向全体干部职工述职述廉中,对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专门述职,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推进落实涉及江海区市场监管局的江海区全面依法治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江海区依法治办重点任务。坚持对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审议2022年共召开案审委会议10次、案审办会议28,对重大行政执法事项进行集体审议

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法治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执法、执法监督、普法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大力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并制定《江海区市场监管局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江海区市场监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全面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的各项重大举措,明确了未来五年法治市场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表,制定分工方案,确保纲要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持续开展市场监管规范性文件清理。不定期组织全局各股室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特别是对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不利于商事改革,阻碍市场准入、不利于公平竞争、不利于统一大市场、无法定依据证明事项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努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升登记便利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1、坚持深化“放管服”,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始终以优化服务为目标,围绕压时间、降成本、减环节,积极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激发市场活力,全区市场主体45653户,同比减少1.14%,其中个体工商户31274户,企业1435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一是全面梳理市场主体准入、食品许可、药品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有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清单,并公布实施。二是积极推广“全程网上办”网上途径办理业务6712宗,同比增长59.01%);推广银行“自助办”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贯彻落实“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住改商”等住所登记改革措施深化开办企业“一天办结”改革七是全面推广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简易注销317户,占企业注销业务的51.46%)。

2、强化“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联合应急管理局等8个负有市场监管职责的部门开展安全监管评测、危险品道路运输、消防产品、登记事项等20联合抽查,共抽取检查对象599户,次数达到年度总抽查次数40%以上,完成“两个全覆盖”的目标。二是核查清理长期停业相关企业597户,除主动注销等的外,正式吊销“死亡”企业413三是加强信用监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2842条,行政处罚信息48012198户次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4807户次市场主体移出异常名录

3、多措并举,推动市场主体创新

坚持加强培育引导与构建多元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并举,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通过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免费为企业提供专利服务累计34981次,实地走访企业112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36场次(超3000人次参与);助力28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超亿元,对接8家企业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全力推动7个科技专利成果转化落地助力产业转型加速升级;成功开展6宗专利纠纷行政调解,为发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渠道,切实保护发明人的权利。

2022年江海区企业2家企业获得“江高赛”金奖,3家企业获“江高赛”优秀奖,获奖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江海区知识产权工作项目入选2022年度举行的“2021年度江门市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目前,全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3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1家,累计全区有效注册商标11982件。

(二)科学施策,强化疫情依法防控。

坚持农贸市场“一人一场”驻场制度,狠抓药店防疫“哨点”工作,强化非星级酒店防控把关和进口冷链重点产品的把控,对重点产品、重点人员落实各项的防控措施:疫苗接种、出入口测体温、戴口罩、扫码、参加团体码、参加核酸检测等,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常抓不懈。保持核酸检测敏感度,聚焦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等重点产品,累计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1744份,环境核酸检测6023份,结果均为阴性。积极推动我区农贸市场、药店、进口冷链食品冷库经营单位(非直接接触部分人员)、非星级酒店、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口原材料)专职岗位等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221日,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农贸市场从业人员、药店从业人员、进口冷链食品冷库经营单位从业人员(非直接接触部分人员)、非星级酒店从业人员、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口原材料)专职人员)1815人,已完成第一针1793人、已完成第二针1787人、已完成第三针1704人,符合接种第三针条件未接种的(日期截至20221221日)0人。第一针完成比例98.79%,第二针完成比例98.46%,第三针完成比例96.60%

(三)坚决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底线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对照国家、省、市重点工作安排,统筹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强化食品安全责任考核,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落实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编制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江海区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等全区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文件(1)对湿粉类、礼乐腊味、外海面等食品生产主体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284人次,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502家次、检查食品小作坊127家次、检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13家次,要求446家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单位进行限期整改,10家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立案查处。(2)强化餐饮、饭堂等监管。联合区民政局对辖区内4家养老机构食堂开展双随机检查开展春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完成学校食堂量化评级82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做好高考(中考)、人大、高考英语考试、高校体育考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落实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扎实做好互联网+“明厨亮灶”推进工作已有493家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接入“邑食安”平台。(3)加强食品流通监管。对今年新获证的593家食品经营单位100%实行风险分级管理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落实市场准入制度“冷库通”共收到出入库记录14512;持续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33076批次,合格32837批次,合格率99.28%,不合格食用农产品256.4公斤全部下架并无害化处理,保障菜蓝子食品安全。

  1. 强化药械特殊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的综合监管,确保药品安全

加快推进全方位智慧审批监管加强药品经营使用全过程监管,受理药品许可审批事项108件,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106采用飞行检查、交叉检查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检查等综合监督检查方式切实加强疫苗流通使用特殊药品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医疗器械中药材中药饮片、药品(含处方药)流通使用等监管重点监管疫苗、特殊药品、血液制品、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儿童用药、终止妊娠药品、促排卵等雌激素药品、抗肿瘤类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品种、医保药品、国家基本药物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等品种今年以来,共监督检查药店182家次,医院诊所93家次,医疗器械生产企业8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17家次,监督抽检药品40批次、医疗器械25批。立案查处涉药械案件10宗(其中药品案件3宗,医疗器械案件7宗),罚没金额0.3万元对江海区5个疫苗接种点进行了两轮全覆盖检查监督检查药店“哨点”872家次,立行立改51家次对全区155家药店共发放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3700人份

  1. 强化特种设备监察,确保特种设备安全

对特种设备电梯起重机械叉车锅炉管道压力容器城镇燃气等)安全开展专项整治检查,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298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31家次,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8份,排查安全隐患52项。立案查处1宗特种设备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

  4、推进质量强区各项工作,抓好计量、认证和产品质量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做好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头盔、燃气灶具电线电缆儿童和学生用品、危化品(含包装物、道路运输)等各类重点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围绕重点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检验检测机构、民生计量、用能产品能效标识、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大力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四)开展综合执法,加强民生领域监管

1、“两法衔接”开创“江海模式”。

创“三提前三同步”工作模式(三提前提前通报涉嫌犯罪线索提前通报涉嫌犯罪危害后果提前通报涉嫌犯罪技术支撑结果;三同步:同步整理关键证据沟通取证要点同步制定根据案情需要能够提供的技术支撑方案,同步向公安机关和检察院提供技术支撑结果数据解读)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案件11宗,其中食品案件4宗,药品案件2宗,广告案件4宗,商标案件1宗,行政案件移送率7.91%,位居全市移送率前列,移送刑事案件货值金额合计350余万元

我局办理假药案被省药监局和省公安厅被评为十佳优秀案例予以全省通报表扬,在省相关会上作为江门市唯一代表作了经验发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江效东局长对我局运用“三查合一”、“三提前三同步”的工作模式查办假劣药案件的做法及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1. 重拳出击,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我局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早部署、早行动”,累计摸排线索14条,立案8宗,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4宗,其中,自4月份专项行动以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店铺62家,共立案4宗,查扣涉案物品共900多盒(支),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3

  1. 落实民生实事,扎实做好食品抽检及问题食品核查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走私贩私(冻品、成品油等)、全区“双打”(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打击传销和非法直销、查处价格欺诈(哄抬物价)行为等工作

扎实做好“千人6批次”食品抽检工作。2022共完成抽检任务1018批次,已完成率100%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车辆30车次,检查加油站、油库、储油点共31责令转供电主体退还多收电费35168出动执法人员378人次,检查防疫用品生产、销售单位190余家次,未发现涉及防疫物资价格违法行为。

(五)全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网络交易安全监管,营造公平交易秩序。

一是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今年6月,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要求,我局牵头调整联席会议成员,拟新增分管市场监管工作的副区长为召集人为联席会议成员,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待区政府批准通过。二是全面实行定期报送机制。我区每季度向市市场监管局报送当季度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情况统计表,今年上半年我区经公平竞争审查的文件共6个,为我区进一步稳经济提供了公平的制度保障。三是全面开展政策措施自查。今年4月,要求全区各单位加大对本单位(含各单位下属行政事业单位)政策措施文件的清理审查力度,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对政策制定机关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处理,及时修订或废止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标准的文件。完善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数据截至20221231日,全区登记经营市场主体户数45652户,电子商务平台内经营者982户,其他电子商务经营者716

(六)加强联合沟通,强化民生矛盾化解,不断改善优化我区消费环境,释放更多消费潜力

区消委会江门市消委会、江海区法院共同签订《关于共同建立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成立江门市首个“诉调对接工作室”,并成功调解了17名老人涉“老年旅行团”旅游纠纷案件,为老人们挽回损失21760元,得到老人们的赞许,特向我们送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谢信;为因娱乐消费造成损害消费者挽回损失7280元,得到了消费者的连声致谢。为参加舞蹈培训产生纠纷3消费信访人挽回了经济损失,消费信访人亲自向我局赠送了“ 用心调解化争议,消费维权暖民心 ”锦旗,感谢我局真诚服务和帮助。2022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事项4064其中:投诉2691件,举报1034件,咨询339件。投诉件中,成功调解98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294.96万元;举报案件中,已立案10件,罚没金额1.6507万元。事项处理率和办结率均达100%

三、加强法治宣传和培训,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突出重点加强法治培训学习

1、组织全局各股(室)、大队研究制定《2022年学法培训、普法宣传计划》,加强组织全局开展学法、普法工作局党组(班子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利法等。2、收集整理并下发《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等83部法律法规发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执行。3、邀请律师顾问一齐给执法大队办案员、法制员进行《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学习培训并进行案件的讨论、交流。4、开展全局“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线上学习培训工作。学习了《市场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的通知》等有关自由裁量的法律法规文件5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解读)工作。6、组织开展法制员、核审员培训学习工作,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减免处罚)、投诉举报处理的程序和流程、法制员核审员职责和核审工作要点等

(二)突出重点全程普法宣传

做好执法宣传在局门户网站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二是抓住关键宣传节点在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针对性普法。一年来,全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年报催报、保健品科普宣传、共促消费公平、防养老诈骗、知识产权进校园等法制普法宣传,累计开展现场活动20次,开展普法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派发《食品安全消费指南》产品质量法》《药品管理法》等各类宣传资料15000多份,制作、张贴海报和标语1350条,制作、播放各类公益广告200次(利用网站、微信等发布推送35次),宣传小册子2500余册,发送短信11万条微信信息3600余条视频展播3600条次,播报法律法规6200(条)次。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线上食品安全知识答题抽奖活动吸引近10万人次参加,“一监到底” 网络直播执法活动,网络观看量达15+,达到了良好的普法和科普宣传效果。

、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提升执法监督效能

(一)完善执法监督制度基础。

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为监督和保障市场监管干部依法履职提供支撑2022年,根据法律法规修订和体制改革情况,我局修订和完善《行政案件办理工作制度》、《投诉举报事项接诉流转处理工作制度》、《行政案件办理工作制度》、《廉政监督卡制度》《罚没物品处理规定》《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办法》《法制员、核审员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等,不断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1. 严格开展执法监督。

一是设立法制员。在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设立法制员核审员依法开展日常法制工作和对行政处罚案件的核审;二是加强案件的核审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由法制员核审员进行审核,未经审核不得作出处罚,对重大行政执法行为(案件)开展法制审核和集体审议2022年共召开案审委会议10次、案审办会议28,对重大行政执法事项进行集体审议三是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政策法规股联合执法大队、登记注册股等不定期开展执法核查,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指南》《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等开展对行政处罚案件、行政许可案件、行政检查案件进行评查四是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加执法证考试,严格执行“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必须经过考试合格,取得全国行政执法证”这一规定。

  1. 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院、司法局等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政协的议案建议积极配合执法案件评查工作;二是主动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情况,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1. 认真接受区政府和人民法院等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对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我局十分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件件过问,组织集体讨论、研究,分管领导或协管带头参加应诉出庭。政策法规股和经办股室认真细致做好各种准备工作,组织办案人员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答复(答辨)、实施行政行为的证据整理、法律依据提交等工作,认真收集有关案件资料、细心审核、分析,并进行梳理,多次组织办案人员、代理律师进行案情分析,多次请示市局、区司法局,强化对证据、法律依据梳理,全维护我局的执法权威。


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普法的形式、力度等有等改进,学法培训的广度、深度有等加强;执法监督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健全


2023年,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江海区全面依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这一主线,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高队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


        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