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关于印发江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9-01-31 11:4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各股室、所、稽查局:

《江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业经局班子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请各部门于每季度结束后第3日前报送上一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至办公室。

 

 

江门市江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28日             




江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以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为主线,落实机构体制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底线,以“四个最严”努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机构改革

在新机构组建前,有针对性地做好部门协调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共识,稳定军心,确保各项工作上下贯通、运转顺畅。在机构改革期间,认真做好人、财、物和职能的交接,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无缝衔接和平稳过渡

二、加强管理,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一)加强信息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政务信息报送制度和政务公开程序,及时做好微信群、QQ群等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筛选有价值的信息进行编发。

(二)加强公车管理。根据区财政局的要求,做好公务车辆管理系统的推广和应用,要求每位车辆使用人严格按流程申领、使用和归还车辆,对出现路线偏离的情况及时提醒并做好偏离情况说明,保障公务车辆合理合规使用。

(三)加强档案管理。及时做好2018年各类文件、数据、图片、视听资料及重要实物的归档工作,做到管理科学、条目清晰,查阅方便,制度健全,防止档案或网络泄密事件的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强机关网上的资料管理与备份工作,大力推进工作档案信息化、电子化。

(四)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按时完成2018年财政决算,整理2018年各项资金收支账目,完成会计档案整理工作。按照2019年财政预算做好日常的资金统筹安排工作,合理使用各项专项资金。做好固定资产的清点和登记,加强固定资产移交和使用登记手续,确保固定资产进出有记录、去向明确。

(五)加强党群工作。制定2019年党建、党风廉政教育、意识形态等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廉政教育活动、党日活动和工会活动,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干部职工身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三、深化改革,全面释放市场投资活力

(一)继续推进“承诺制”审批试点工作。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继续推进食品药品经营单位申请人“承诺制”审批试点工作,逐步建立规范诚信、简化高效、监管配套完善的审批新模式。

(二)大力推广“备案制”审批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备案制”的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引导高新区内50平方以下小餐饮申请“备案制”审批。

四、履职尽责,大力提升治理水平

(一)加强重点品种监管力度。继续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大米、食用植物油、调味品、面制品、酒类、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食用盐、禽畜、水产品等重点产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常消费的食品质量安全。

(二)继续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作。按照“因地制宜,重点突破、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的工作原则,在去年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继续推动餐饮业“明厨亮灶”实施比例不断提高。继续开展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加强对评定为A级单位的宣传力度,加大对评定为C级单位的检查频次,学校食堂A级比例逐年提高。

(三)强化证后监管。按照风险分类等级确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现场检查频次。以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和飞行检查形式开展,最大限度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的管理办法(试行)》及《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完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对药品和医疗器械零售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四)加强专项整治。针对农村食品、保健食品、肉制品、米面制品、淀粉制品、疫苗、网络订餐、集体食堂、生产加工小作坊、冷库、无证经营单位等开展专项整治,整顿一批生产经营乱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五)开展联合检查。针对节日期间食品药品高消费的特点,开展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节前食品安全联合大检查,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饮食用药安全。

(六)积极配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按照创建工作部署,定人定岗定责,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督促指导各监管对象完成各项创建指标。

五、以点带面,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全面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根据省、市、区有关创城工作要求,完善创城各项工作制度和项目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区创城办牵头抓总的作用,督促各成员单位及本单位按进度完成各项创建任务,构建“政府负责、部门协作、行业规范、全民参与、司法保障”的社会共治新格局。

(二)规范管理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示范区。继续引导辖区熟肉制品小作坊和其他类别食品加工小作坊进入集中加工示范区生产,指导帮扶进场小作坊全部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对示范区内的食品小作坊实行 “六个统一”管理,实现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全过程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六、强化风险研判,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

(一)制定并组织实施风险监测、监督抽检计划。重点加强对肉及肉制品、食用农产品、学校周边和学校工厂食堂的抽检力度,完成每千人5批次抽检任务量。在全区3家重点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展以蔬菜类、水产品等为主的快速检测,及时公示快检信息,对疑似不合格产品处置率100%,全年快检不少于10080批次。

(二)加强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完善投诉举报的处理流程,缩减投诉举报处理时限,提高投诉举报管理工作,制定投诉举报人保护制度。

(三)加强应急工作。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强化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意识,加强我区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四)加强案件查办力度。对投诉举报、监督抽检、日常监管违法线索、案件信息的系统分析,及时总结共性问题,依法严惩行业“潜规则”。出重拳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重点案件公开曝光力度。强化部门间、区域间案件移送、督办查办、联合惩处、信息发布等沟通协作,突破大案要案。  

七、全面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一)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LED显示屏、路灯箱以及宣传栏大力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以入户派发宣传单张和小册子,在食品经营单位张贴宣传海报、向小学生发放作文簿等方式,提高全民创城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二)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刷亮“讲师团”巡回宣讲品牌,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进社区、进厂企、进学校宣传活动和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巡回宣讲活动。运用微信、微博、手机应用等新媒体手段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公益、科普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

(三)大力推广食品药品科普主题公园,组织市民代表参观科普基地,采用群众喜见乐闻的方式,形象生动、图文并茂地展示食品药品科普知识,让群众在游玩娱乐中收获知识。

(四)面向监管人员开展依法行政、食品药品专业知识等培训班,确保每人每年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60学时。加强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


附件:江海区食药监局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