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食安提醒】淡水鱼生虽美味,进食须三思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9-22 10:2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食安提醒】淡水鱼生虽美味,进食须三思

炎炎夏日+冰冻鱼生的确是很多人喜欢的搭配,但美味的鱼生却往往和“肝吸虫病”联系在一起。为什么会这样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淡水活鱼感染肝吸虫比例较高,顺德、广州等鱼生流行地,每年都有发生因食用鱼生感染肝吸虫病的病例。

为什么在吃美味生鱼片的同时也可能吃下去的是寄生虫?

肝吸虫病是由于感染华支睾吸虫所致。这种寄生虫喜欢“躲在”淡水鱼虾体内,随着人们吃鱼生、未熟透的鱼虾等方式悄悄潜伏进人体在人的肝胆管内寄生产卵并生产代谢产物,从而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堵塞胆管。华支睾吸虫的生命力顽强,一旦在宿主体内住下来,可跟随20-30年。

肝吸虫病有多严重?

感染早期,有的患者由于病情并不严重,可能不会出现任何症状。感染者较重可出现发热、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痛、腹泻、乏力、营养不良、黄疸、肝脏肿大等症状。长期反复严重感染者,最后可发展为肝硬化和腹水,还可并发胆囊炎、胆管炎、胆管阻塞等,甚至引起肝癌。

如何得知是否感染肝吸虫?

通过大便检查,查找虫卵来进行判断。一般建议每天化验1次,连续3天。因为一次化验的准确性并不高。有时可能因采样取材不当或采样时间过久等因素存活的虫卵已经死亡,导致检测不出来。

吃生鱼片的时候喝高度酒、蘸芥末、吃大蒜均能杀死鱼肉内的寄生虫吗?

不能

如何预防感染肝吸虫?

1.彻底煮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淡水鱼虾,烹饪时要烧熟煮透、彻底杀灭寄生虫,降低感染寄生虫的风险。

2.生熟分开:切生熟食品所用的刀和砧板要分开,不可混用;盛过生鱼的各种用具要洗刷干净。

3.不饮用生水:不要随便饮用生水,溪水、泉水也不可未经煮熟饮用。


部分内容转载自佛山市三水区疾病防治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