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江海区食品安全考核再获A级!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3-11 15:2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食品安全考核再获A级!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2021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公布,江海区获评A级并被市政府通报表扬。目前,江海区已连续2年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位居前列、获评A级。

近年来,江海区围绕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在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面持续发力,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食安面前,党政同责。一直以来,江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带队深入一线开展食品安全工作调研。区委书记明确提出从彰显特色、深化溯源、强化宣传等方面加强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区长亲自担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具体部署落实食品安全和创建工作。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清单、民生实事等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发展、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督查督办。

1江海区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动员会


2区委主要领导督导检查食品安全工作

食安面前,严字当头。江海区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实行风险分级管理,综合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专项整治、提质行动、监督抽检、快筛快检、阳光餐饮平台建设、推广应用溯源平台等多样化监管手段,加强食品安全全流程监管,严打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破获了全市首宗网络销售有毒有害假冒保健食品、全市首宗凉茶违规添加西药等大案要案,率先在全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处罚到人”要求。


3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

食安面前,民生为上。食品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快筛快检、推进阳光餐饮平台建设等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三项民生实事均超额完成任务,其中,84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部完成升级改造,401家餐饮单位完成“邑食安”阳光餐饮云平台建设,数量比目标任务翻了一番。同时,坚决防范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首期14家经营进口冷链食品规模较大的经营冷库、15个农贸市场实现智能化全天候在线实时监控。15个农贸市场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全区农贸市场、冷库等市场监管领域没有发生进口冷链食品引发疫情和“物传人”等情况,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提供有力支撑。


4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5技术手段赋能食品安全监管


食安面前,示范引领。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路、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工作思路,建成全市首个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帮扶2家外海面、湿粉生产小作坊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实现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零的突破”,在全市首推活禽经营限制扩区工作,创建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家、市级四星级文明诚信农贸市场1家,率先培育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商城1户,指导食品行业创建“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66家、放心消费和线下无理由退货“双承诺店”3家,推动全区食品安全环境提档升级。


6打造食品生产经营示范标杆单位


食安面前,全民动员。江海区持续强化食品安全宣传,充分利用公交站牌和车身、电梯电视、宣传栏、电子屏、户外广告牌、横幅标语、报刊媒体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连续2年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抽奖活动,累计吸引超过十万人次参与,营造浓厚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同时,编制《学生食品安全科普手册》,佐以海报、视频等宣传载体强力促进食品安全进校园,累计发放宣传资料近6万本,通过“小手拉大手”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宣传效果,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参与食品安全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7公交车身及站牌宣传


8学校组织学习《学生食品安全科普手册》


下一步,江海区将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紧盯创建标准、目标要求,统筹完善六大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推进七大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开展八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治理行动,积极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群众创造一个更安全、更健康、更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