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食品安全知识科普系列之一——食品选购指南与维权指引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4-07 16: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食品安全知识科普系列之一

——食品选购指南与维权指引


一、食品选购指南

1.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凭证,看清外包装标签标识中的食品生产单位和产品相关信息,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适用人群等。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1购买凭证与食品标签


2.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保存期限不要超过保质期。按照标示法加工食用。老人、孕妇、婴幼儿、免疫力低下和易过敏人群应特别关注食品适用人群。散装食品注意适量买入,妥善保藏。


2过敏原信息与食品保存方式


3.食品加工制作时应注意清洁卫生。加工人员应洗净双手。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等要清洁并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


3处理食材时应生熟分开


除了上述注意点以外,广大消费者还可以关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微信政务公众号,获取更多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和动态。


二、食品安全维权指引

1.能提供所投诉食品的购物凭证。

2.保护现场,尽量维持所购食品原状,能辨识该食品批号或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封存中毒食品或可疑中毒食品,以备送检。

3.经对感官性状的观察或检验机构检测,判定该食品为不合格或假冒伪劣食品的,接收投诉的职能部门可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商家实施行政处罚,但不参与消费者和商家间的民事赔偿调解。

4.食品的质量检验报告只作为消费者与商家进行协商处理的依据,消费者对协商结果不满的,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5.可以选择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或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

如想了解更多关于消费维权方面的知识还可以关注各级消委会微信政务公众号,获取更多关于消费维权方面的资讯与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