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关于毒蘑菇的错误说法和误食急救方法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3-15 11:5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关于毒蘑菇的错误说法和误食急救方法


目前没有简易的方法鉴定野生蘑菇是否有毒,即使是专家,在分辨的时候可能也需要用到专业的仪器才能将外形相似的品种分辨开来。

关于毒蘑菇的N种错误说法

错误说法1:颜色鲜艳的,或外观好看的蘑菇有毒。

这“鲜艳”和“好看”本身就没有具体绝对的标准。事实上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的肉褐麟小伞、秋盔孢伞等却极毒。白毒伞是纯白色的,朴实无华,却是广东地区毒蘑菇中毒的第一杀手。

错误说法2:毒蘑菇虫蚁不食,有虫子取食痕迹的蘑菇是无毒的。

事实上,很多对人有毒的蘑菇是其他动物的美食,比如豹斑鹅膏经常被蛞蝓取食。白毒伞也有被虫啮食的记录。

错误说法3:毒蘑菇与银器、大蒜、大米或灯芯草同煮可致后者变色。

银针验毒原理是银与硫或硫化物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但所有毒蘑菇都不含硫或硫化物,不会令银器变黑。至于毒蘑菇致大米、大蒜或灯芯草变色的说法则完全出自臆想,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有实验人员曾经用致命白毒伞和大蒜同煮,结果汤色清亮,大蒜颗颗雪白,兼之鲜香四溢,令人食欲大振。

错误说法4毒蘑菇经高温烹煮或与大蒜同煮后可去毒。

高温烹煮或与大蒜同煮可以解毒的说法危害更甚,人们可能对解毒效果抱有信心而吃下自己无法判断的蘑菇,从而增加了中毒风险。以白毒伞为例,其毒性成分毒伞肽的稳定性很强,煮沸、晒干都不能破坏这类毒素人体也不能将其降解。其中毒性最强的α-毒伞肽口服半致死剂量(LD50)是每千克体重0.1毫克,意味着吃下一两朵白毒伞就足以夺去一个成年人的生命,而且一旦入口就没有任何解药。大蒜里的活性物质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对毒蘑菇完全无能为力。


如果不小心误食毒蘑菇如何急救

1.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2.要立刻进行催吐,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开水或温盐水,然后用汤勺、手指(最好用布包着)等硬物刺激喉部的简易方法先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3.孕妇慎用催吐。

4.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5.加盖毛毯保温,饮用加入少量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体液,防止反复呕吐脱水带来的休克。

6.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7.食用过的剩余蘑菇或呕吐物,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最根本、最保险的方法,就是不采不吃。所以请记住:珍爱生命,远离毒蘑菇!


(资料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安安”食药科普专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