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为什么要扩大活禽经营限制区?如何处置违规卖活禽?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4-10 16:5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什么要扩大活禽经营限制区?如何处置违规卖活禽?


根据《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扩大活禽经营限制区的通告》(江海府告〔20194号),202051日开始,我区活禽经营限制区范围在江南街道的基础上,增加礼乐街道和外海街道部分辖区,如下图。

很多市民可能会疑惑:为什么要扩大活禽经营限制区?如何处置违规卖活禽?这就要从禽流感开始说起。


一、扩大活禽禁售区可防禽流感。



1.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禽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也能感染人类。人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死亡率高。


  1. 活禽经营市场在禽流感传播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

禽流感病毒易于在粪便污物中藏匿,禽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羽毛乃至相关设备、人员、物品的流动,都可造成病毒扩散。接触禽类后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眼结膜等途径感染,引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活禽经营市场是禽类集散场所,产品多来自散养户,来源广,品种多,人禽接触频繁。在H7N9流感疫情高发季节,市民去活禽类档口买菜,停留时间长,如接触了带病毒的禽类的羽毛、排泄物等污染物,就有可能被感染。


3.活禽经营限制区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是怎么进行的?

集中屠宰--家禽集中在屠宰厂完成屠宰过程,可以有效阻断疫情流行渠道,减少销售者、消费者与活禽的接触机会,降低疾病传播和交叉感染几率;同时使农贸市场没有活禽异味,更加干净卫生;还可以提高禽类肉品质量,杜绝加工、

出售病死禽。

冷链配送--活禽屠宰后,贮藏、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始终保持在规定的温度,以防止污染和保证质量安全,家禽屠宰厂必须使用符合规定条件的冷藏专用车配送生鲜家禽产品。

生鲜上市--经营销售环节,冷藏设备设施要维持在0℃-4℃的温度,经营者要严格采购索证和验收制度,建立传染性疾病预防措施。


4.生鲜鸡、热鲜鸡、冰冻鸡有什么区别?

三者在本质上存在差异。

生鲜鸡--严格执行检疫制度屠宰后的鸡胴体冰水冷鲜、风冷,使其温度1小时内降为0-4℃,然后进行保鲜处理和包装,后续的加工、流通和零售始终保持0-4℃范围内的鲜鸡肉,配送过程中需要降温保存,一般为0℃4℃,这样的鸡肉口感相比毛鸡并无太大区别。

热鲜鸡--又称现宰鸡,就是平时在市场最常见的现场宰杀的鸡肉。从屠宰环节的角度来看,市场热鲜鸡档的屠宰间过于狭小,通常不能分区操作,烫毛用水反复使用,污染较严重,细菌容易大量滋生。同时在运输销售过程中,不免要受到空气、昆虫、运输车和包装等多方面污染,无法保证鸡肉的食用安全性。

冰冻鸡--屠宰好的鸡直接进入冷冻工序,先快速降温使其冻结,然后再放置在-18℃条件下储存。因冰冻鸡采用的是低温杀菌的方式,鸡肉的纤维发生了改变,所以口感也受到影响。


5.生鲜禽肉在营养价值及口感上和活禽得有区别吗?

生鲜禽肉在屠宰加工过程中,进行了“排酸”处理,即释放禽肉中的乳酸,使肌肉中结缔组织变软并具有一定的弹性。排酸后的禽肉酸软多汁、滋味鲜美,所以营养价值没损失,口感也没影响,而且更加安全健康。


二、违规卖活禽档主或罚千元

根据《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对于在活禽经营限制区内的市场从事活禽经营活动的,或是在休市期间从事活禽经营的,将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对市场开办者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活禽经营者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市民如有发现违反规定非法经营、屠宰活禽和销售不合格家禽产品等行为,可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举报。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扩大活禽经营限制区的通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