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般性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规章文件 > 一般性文件

2022年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8-25 11:3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2年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共性普法责任清单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疫情防控的各种法律法规;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4、深入学习市场监管的各项法律法规

全体公民

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提升政府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普法办和省、市、区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普法活动。

2.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治江海宣传教育周、行业宣传日(周、月)、法律法规颁布施行纪念日等时间节点,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

3.围绕疫情防控等重大事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涉及市场监管的各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六稳”、“六保”等工作向纵深发展。



突出学习宣传与本系统、本部门职责相关的行业性、专业性法律法规,以及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工作条例、投诉举报处理办法等与行政行为密切相关的程序性法律法规。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增强工作人员法律业务素质,提升政府机构管理与服务水平。

1. 健全完善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经常化。

2.通过组织专题培训、旁听庭审、开展法律业务知识竞赛、邀请法律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强化法治学习。

3. 组织发动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将考试结果纳入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内容。



个性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单 位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1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点宣传《宪法》《行政处罚法》《商标法》《广告法》《专利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消费者权益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计量法》《产品质量法》《药品管理法》《价格法》《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反不正当竞争法》《广东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的管理办法》《反垄断法》等与市场监管活动有关的法律法规。

1、社会公众;

2.相关企业、经营者、消费者;

 3.监管执法人员

增强相关企业、经营者、消费者、监管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提高社会公众法治意识。

1.开展法律专题知识讲座、“维权服务”“一对多”“多对一”“法律六进”“以法兴企”等活动,组织知识产权、商标广告、民法典等法律培训、调解、咨询等活动,增强企业、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和消费者维权意识。

2.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 世界知识产权日”和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宣传月、“质量月”等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咨询和公益普法。

3.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型媒体开展法律法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