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1-20 17:1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虚假认证

专项整治行动


为规范认证市场秩序,维护质量认证的有效性、公信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近日,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网络售卖虚假认证证书、虚假认证等违法行为。

一是全面梳理排查。梳理排查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有“认证”“认证服务”“检验”“检测”字词的经营主体。重点关注经营范围涉及质量认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尚未取得认证机构批准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的经营主体是否有开展认证检测活动的行为。已初步筛选排查名称及范围涉及认证、检验检测的经营主体230余家。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结合检验检测、认证获证组织“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认证机构及其认证人员买卖认证证书、不到审核现场、冒名顶替、伪造认证档案记录和资料、认证证书载明事项内容严重失实、超范围认证等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实地检查已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的检验检测机构1家,登记注册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有“认证”“认证服务”“检验”“检测”字样的经营主体6家,暂未发现存在冒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伪造冒用认证证书等情况。开展认证见证活动检查获证组织23家次,暂未发现存在未按照认证计划安排实施审核、认证人员不到现场或冒名顶替等虚假认证行为。

三是强化线上监测。聚焦网络售卖虚假认证证书、虚假认证等重点问题,压实网络交易平台审核责任,对网络交易平台出现的“当天出证/报告”“直出证书”“不送样检测”等涉嫌虚假认证,“确保通过”等涉嫌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的信息进行监测及检查清理,规范认证活动网络营销。引导社会公众选择正规认证检测服务,将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认证、检验检测相关虚假网站、非法网站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关停屏蔽。目前,累计检查网络交易平台、网站、网店共计26家,暂未发现存在虚假认证问题。

下一步,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发力,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贯培训,普及认证检验检测知识,督促辖区检验检测机构、相关经营主体、互联网平台合法合规诚信经营,加强自查自纠,提升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虚假认证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