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守护用妆安全 江海在行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7-19 09:0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守护用妆安全  江海在行动


进一步规范江海区化妆品经营、使用秩序,严厉打击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江海区市场监管局从6月起,在辖区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打击虚假宣传化妆品功效、非法使用化妆品、非法开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突出“实”字,深入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辖区内美容机构、化妆品销售专柜、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并对2021年以来化妆品投诉举报情况进行梳理,形成重点检查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依法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所经营使用化妆品的功效宣称,经营使用过程中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以引人误解或者混淆的市场主体名称(或者商标)等代替产品名称进行宣传以及顾客投诉举报等情况。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化妆品市场主体31家次。

二、突出“严”字,凝聚执法监督合力。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2023年江海区开展打击虚假宣传化妆品功效、非法使用化妆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成立了由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组,形成整治化妆品领域行业乱象的强大合力。专项整治期间,联合执法组先后对外海、礼乐、江南街道开展分区集中检查,严厉打击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在进货查验制度不落实、经营使用未经注册备案的化妆品、超范围经营医美(非法行医)、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强制消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经营使用化妆品违法违规线索6个,行政立案6宗。

三、突出“广”字,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化妆品科普宣传阵地建设,以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化妆品科普宣传周”、“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广东省工会普法进园区宣传活动”等为契机,在各类活动现场设置化妆品科普宣传窗口,向群众派发相关化妆品宣传资料、解答安全用妆疑问,广泛开展化妆品科普知识宣传。目前,江海区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覆盖大型商圈2个、村居5个、各类商超57家、大专院校及中小学6所、街道部门公众服务中心5个、医院1家,群众化妆品科普知识的关注度和知晓率稳步提升。